新浪财经

双向波动 人民币昨跌两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5: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曙东 北京报道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3790,较上周五下跌201个基点,人民币近期双边波动幅度扩大。分析人士表示,国际市场上美元的强势反弹、境内市场上美元的温和买盘以及人民币前期快速升值积累的调整需求等因素都是人民币昨日大幅下跌的原因。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日下跌201个基点(折合成百分比为贬值0.272%),这是人民币汇改以来第四次跌幅超过200点。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次隔日跌幅超过200点是本月初的12月6日,当时下跌了223点,创出汇改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近期以来,人民币双边波动幅度明显扩大,中间价波动幅度超过100点司空见惯。12月份以来,只有3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的隔日波幅低于100个基点,如此大的波动幅度在以往是极为罕见的。

  当日询价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早盘波动较为平缓,基本围绕在中间价附近交投,但下午3:30左右,人民币快速下跌,最低触及7.3877,最终收于7.3873,当日波动区间为7.3750-7.3877,最大波动幅度为127个点。

  国际市场上,美元在通胀数据推动下持续反弹。美元上周公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如强劲的零售额数据以及代表通胀压力的PPI、CPI等等,这些利好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增长情况可能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糟糕,而且通胀压力可能在加大。这在减弱市场对实体经济增长放缓担忧的同时也为

美联储上周的减息行动给出了合理解释,并推动美元连续第三周反弹。美元指数升至77.40点附近,本周一继续上升至近两个月高点。

  境内市场上,下周二存款性金融机构将上缴1%的存款

准备金,部分
商业银行
将被要求使用外汇缴存,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场上的美元需求。但交易员指出,这种美元买盘应该是温和的,在机构眼中,人民币的升值是趋势性的。

  上周的快速上涨也使得人民币积累了较大的调整压力。人民币从前周五开始的5个交易日中上涨了637个基点,是汇改以来的最大连续涨幅。交易员指出,快速上涨背后积累了较大的调整压力,人民币昨日的下跌是对前阶段快速上涨的修正。

  由于美元在国际市场上反弹幅度较大,虽然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201个基点的跌幅,但是人民币对其他主要货币的中间价仍然是上涨的。人民币对英镑中间价报14.8864,近3个月以来首次升破15整数关口,而这也是今年3月份以来人民币对英镑的最高价。人民币对欧元中间价报10.6516,人民币对百日元报6.5137,分别较上周五上涨0.106和0.0284。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