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当务之急是改变投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5: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务之急是改变投资方向

  □华泰证券 唐潇武

  11月底指数从4800点明显反弹后,市场从前期个股普遍下跌演化为大盘蓝筹股仍然杀跌而防御性品种逆市上扬的分化格局,把握热点、跟随市场节奏变化,成为近期投资的关键。我们建议投资者介入食品、农业等大消费类板块,大盘蓝筹股的暴跌和防御性稳定增长行业的走强,使股市呈现冰火二重天的走势,及时变更投资方向是每个投资者应当考虑的选择。

  我们注意到,近期石油、有色金属、地产、银行等股票领跌,尤其地产股龙头如万科、金地集团不断创出新低,权重股的拖累使大盘难有起色。由于调控政策的出台,再加上明年信贷紧缩调控的预期,使房地产股票受到打击。同时考虑到银行业信贷同房地产市场的密切相关性,地产股自然也带动银行股共同下跌。整体上看,宏观经济从2007年7月后出现减速现象,上半年过高过热的GDP增长基本宣告结束,这是一些周期性行业股票持续回落的重要背景。

  以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商品价格,在国际基金主导下一向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经常领先经济提前反映基本面的变动。从10月初开始,铜价格从8300美元/吨大幅度回落到当前的6500美元/吨, 国际商品基金翻多为空的主要理由是美国

房地产市场次级债危机表明北美房产进入衰退时期,因此对铜的消费产生显著拖累,伦敦交易所的铜库存从10万吨快速上升到近20万吨就是最好证明。我们知道,有色金属公司的业绩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其产品价格走势,最近两个月的有色金属价格重挫必然影响上市公司业绩预期。此外,同样是周期行业的航运业由于波罗的海运价指数的大跌,导致中国远洋等航运板块也大幅回落。

  上述分析表明,投资者必须高度警惕周期性行业

股票的风险释放,避免遭受重大损失。

  调整市场中,消费类板块如汽车、食品、医药、农业等明显强于大盘,是当前获利的重要品种,最近一段时间的市场表现已经验证了这一判断。

  目前经济生活中受能源、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达到多年高点,物价上涨的直接受益者从理论上讲就是良好投资标的。

  由于

石油价格飙升,国际市场上玉米转化乙醇需求大量增加,导致玉米、大豆等供求关系失衡,美国农业部预计2007/2008年全球大豆产量约2.21亿吨, 同比下降6%,而全球大豆需求在食用油、饲料消费强劲拉动下不断稳定增长,大豆、玉米价格达到34年来历史最高点。

  我国猪肉同样最近达到令人瞠目结舌的价格,除了豆粕、玉米上涨导致养殖成本上涨外,由于2006年中生猪价格下跌到底部,使得猪粮比价跌至2000年来的最低点,养猪效益下降,农户养猪积极性受到重大打击,一年来生猪存栏显著下降导致猪肉供不应求。粮食、肉类、奶制品的普通上涨无疑对其生产者是重大利好,相应上市公司今明两年业绩恐怕就会有较大提升,这就是农业类股票近期被市场看好的根本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