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发布2006年证券期货相关资产评估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2:35 证券日报

  证券期货评估市场格局尚未稳定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了《2006年证券期货相关资产评估分析》(全文详见D2版)。分析报告指出,经过观察2002至2006年评估机构业务数量的相关指标发现,对证券业务而言,我国资产评估业的集中程度并不高。

  此次发布的分析报告对象为狭义概念上的资产评估行业,即财政部主管的资产评估行业,研究其在证券期货市场中的执业情况。

  根据该报告,截至2006年底,经证监会与财政部共同确认的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以下简称证券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共有101家。因东方资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未填报数据,此次分析将之剔除在外。因此,该报告分析主要基于100家资产评估机构提供的相关数据。

  报告显示,2006年94家资产评估机构填报了999笔与

证券、期货相关的评估业务,每家机构平均业务数大于相应的中位数,表明各家机构的业务数的分布右偏。机构发生的最高业务笔数为65。均方差较大,表明各机构的业务笔数分布较为分散。

  通过对100家机构历年评估业务总收入和证券收入的统计资料,从中可看出,除个别年度外,2002年至2006年,评估业务总收入的平均值和中位数均逐年增加,而尤以2006年增长最快。2002年到2006年期间,证券收入的平均值和中位数则呈现出先减后增又减又增的波动趋势,在2006年达到最高水平。报告就此分析指出,评估业务市场在逐年扩展,但与证券、期货相关的评估业务却不稳定。

  在核查了2006年部分资产评估报告后,该报告同时指出了资产评估机构和评估师在执业中主要存在的六大问题,即专业胜任能力;收益法的使用;对其他报告的引用;评估对象的法律权属;评估对象与其他资源的匹配性;对历史评估的分析。

  根据主管部门的不同,我国目前的资产评估行业可划分为五种。除上述财政部主管的资产评估行业(相应的行业协会为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还有国土资源部主管的土地估价行业(行业协会为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和矿业权评估行业(行业协会为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建设部主管的

房地产估价行业(行业协会为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商务部主管的旧机动车辆评估行业以及保监会主管的保险公估行业。

  此次纳入分析的100家机构,分布于全国21个省市,平均每省约5家。整体而言,经济发达省份如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注册的机构比较多,而其他省市的机构比较少。

  其中,在北京注册的机构有38家,雄居榜首;上海和广东分别设有9家和8家机构,位居第二和第三,但远远少于北京。此外,江苏、辽宁和山东均为5家,浙江4家。

福建、黑龙江、湖北、天津各3家,安徽、河南、湖南和新疆各2家。甘肃、海南、山西、陕西、四川和重庆分别只有1家注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