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发走完破产过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0:1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孙晓旭

  

天发走完破产过场

  今年2月13日,天发集团原董事长龚家龙涉嫌挪用资金被逮捕CFP资料

  S*ST天发(000670)昨晚公告称,公司已于17日收到湖北省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裁定终结对债务人天发石油(S*ST天发曾用名)的破产重整程序,天发石油不再承担清偿责任。兜了一圈之后,这家一度徘徊在崩溃边缘的“21世纪油气大王”终于可以静静等待它新东家的出现了。

  今年2月13日,天发集团原董事长龚家龙因涉嫌“挪用资金”被正式逮捕,涉案金额达31亿元。此时,曾经高喊要成为“21世纪中国油气大王”的S*ST天发已是债务累累,相关债务诉讼接踵而来。

  10月12日,S*ST天发为摆脱倾覆的命运而向法院提交的重整计划被正式批准。几经周折,在第一、第二大股东的股权拍卖中,S*ST天发的借壳者上海舜元企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舜元”)顺利成为它的第一大股东,混乱中的S*ST天发终于找到了复活的一丝头绪。

  12月11日上午,S*ST天发的资产拍卖终于抢在重整计划最后期限———12月31日之前完成。颇具戏剧性的结果是,除一幢大楼和三峡油气库外,S*ST天发的其余6项拍卖资产全部被荆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局下属的两家公司拍得。

  在此基础上,S*ST天发的破产重整程序也于昨天正式被法院宣布终结。至此,在龚家龙锒铛入狱一周年之际,S*ST天发终于开始走出困境。

  在分析人士看来,虽然荆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拍得相关资产,实际上只是走了一个过场,这些资产并未真正找到买家,但这毕竟为上海舜元入主S*ST天发扫清了一大障碍。

  此外,在民营油企举步维艰的背景下,荆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局若将手中相关资产转予国内石油巨头,则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对于这些资产的最终归属,一直希望“登陆”的中海油此前呼声较高。目前,一度风雨飘摇的S*ST天发终于稍稍靠岸,下一步就是安心解决公司的历史负债和一系列问题。“到时再寻找婆家,那就容易多了。”分析人士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