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分化加剧 期待蓝筹止跌反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23:54 东方早报

分化加剧期待蓝筹止跌反攻

  早报记者 孙立云

  受累于外围股市大幅下挫,A股昨日继续进行“结构性调整”。机构加速减持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资金继续流向二三线股等小市值个股,上证指数受权重股拖累大跌130余点,半年线及4900点双双被击破。

  权重板块集体杀跌

  金融、地产及能源权重板块昨日集体杀跌。大智慧银行板块大跌5.28%,兴业银行大跌7.67%,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跌幅均超过3.2%。中国石油跌1.83%再创股价新低,收盘价跌破30元收于29.99元。

  大智慧

房地产板块更是大跌5.81%,泛海建设香江控股、国兴地产及海德股份等多只地产股跌停。

  受权重板块集体下挫影响,上证指数昨日呈现单边下行的态势,5000点整数关口和半年线再度失守,并以接近全天低位4876.76点报收,上周五的阳线被完全吞噬。

  上证指数最终收于4876.76点,跌2.62%,成交1025.70亿元;深证成指收市报16118.97点,跌2.21%,成交511.20亿元。据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市总市值为245332亿元,流通市值为57205.84亿元,平均市盈率为54.04倍;深市总市值为50698亿元,流通市值为25624亿元。两市总市值为29603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大跌7121亿元。

  个股涨多跌少

  沪深两市股指跌幅均超过2%,两市也有6只个股跌停。虽然从指数走势和下跌个股来看,大盘似乎很不妙,但盘面还是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市场八二格局再现,个股赚钱效应较为明显。

  首先,从两市上涨和下跌个股家数来看,虽然指数下挫,但800多只的上涨个股表明市场个股还是较为活跃的。

  其次,从两市量能来看,虽然指数下跌,但沪市日成交量依然维持在1000亿元之上,这与11月份的下跌有些不同,这表明在下跌过程中还是有资金在低位吸筹。

  最后,盘面热点较为活跃,医药板块、酒类板块和农业股走势都非常不错,成为近期资金重点介入的品种。

  机构调仓换股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外围股市大跌,A股自是难以“独善其身”。

  美股道琼斯指数上周五大跌178点,拖累港股市场昨日遭受重创。在香港本地地产股的带领下,恒生指数以普跌之势单边杀跌,收市大跌3.51%;国企指数跌幅达到3.55%,为最近4个月以来首度跌穿半年线,同时亦创出本轮调整行情的新低。

  不过,市场因结构性分化而导致的深幅调整显然有其“内在原因”。

  万国测评分析师谢祖平表示,银行、地产等权重蓝筹恐慌性的杀跌盘在昨日集中涌出,仍然是基于对未来不明朗的宏观调控政策而做出的战略性调仓换股。

  由于在货币政策从“适度从紧”转为“从紧”的强烈的政策信号下,基金投资组合将由周期类股向非周期类股,由对宏观调控敏感的股票向业绩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公司的股票转移的迹象非常明显,而后者也出现较大涨幅。

  另一方面,权重板块由于对指数影响很大,“机构对这些权重板块进行一定程度的减仓,也可以降低指数风险。”万国测评分析师叶柒平称。

  从昨日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成交席位来看,美的电器格力电器等消费个股明显地出现了机构吸筹的现象。

  美的电器前五位单向买入席位中,有三个机构专用席位上榜,合计买入金额达到1.4亿元,而前五位单向卖出席位上却没有一家机构专用席位上榜。

  格力电器的前五位单向买入席位则全由机构占据,合计买入金额超过2亿元。不过,单向卖出席位中也有三家机构专用席位出现,合计卖出金额为1.6亿元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近来二三线股活跃,一方面是机构明显有增仓行为,另一方面机构进行波段操作的行为也比较多。

  或下探前期低点

  市场人士指出,从目前来看,机构有加速抛售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现象。短线兴起的热点板块难抑主流板块全线重挫对市场的负面影响,面对上方多条均线的压制,短期突破有一定难度,沪指有下探前期低点4778点的可能。

  但是,后市A股市场下跌空间不会太大,部分权重个股有止跌企稳迹象。叶柒平表示,根据大智慧数据显示,昨日中石油总卖有641万股,而总买挂盘则有647万股。由此可见,总买挂盘是指当天跌停价以内的总挂盘,不仅仅包括成交盘,这显示还是有不少资金在等着低位接盘。这也意味着中石油在目前价位,即30元以下的调整空间已经不大了,那么沪市大跌的空间也很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