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亚太股市集体跳水次按演变成金融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23:5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叶馥佳 早报见习记者 杜琴庆

  由于投资者担心通胀水平上升将限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再次降息的空间,17日亚太地区承接纽约股市上周五的跌势,大幅下挫。香港政府经济顾问郭国全昨天更是警告称,美国次级房贷问题已经演变成了“金融风暴”。

  格林斯潘唱衰美国经济

  美国劳工部14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受能源和粮油价格大幅上涨的推动,美国消费价格11月份环比上升0.8%,同比上升4.3%,为2005年9月以来最大涨幅,显示通胀风险正在加大。欧元区11月份CPI也上涨3.1%,创下了自1997年1月该数据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当地时间16日更是明确指出,通胀减缓的时代已经告终,美国已经显示出了“滞胀”的初期迹象。所谓滞胀是指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通胀上升。

  格林斯潘指出,中国出口产品价格上涨,再加上美国及其他地方生产力增长率下降,都是通货膨胀率走低的时代可能结束的征兆。“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几率已达到近50%,我认为这一估计是准确的。”在谈到美国的房市问题时,格林斯潘认为,当房屋库存过剩的现象消失时,

房价下降趋势就会趋于稳定,“对抗
房地产
市场危机的最佳方法是依靠政府注资”。他表示,虽然政府注资将会导致短期的财政问题,但对市场运转方式的伤害较小。

  此外,格林斯潘还特别提到一点,美联储过去数月以来的降息举动使得通胀几率升高。

  亚太股市上演普跌惨剧

  分析人士认为,以上种种,将使美联储通过降息应对经济增长放缓的努力面临挑战,欧美央行在货币决策上开始左右为难。外界预计,美联储将通过注资的方法,而不是调整利率来缓解信贷市场的紧张局面。

  受此影响,上周五,美国三大股指在前一日小幅回暖后,又在金融股的领跌之下大幅下挫,跌幅均超1%,至此主要股指也遭受了五周以来最大的单周跌幅。受此影响,昨日亚太股市又上演了一幕普跌惨剧。

  除了中国内地股市震荡走低以外,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也在地产股的带领下以普跌之势单边杀跌,最终收市大跌967点,跌幅达3.51%,大幅失守27000点整数关口。同时,国企指数收市大跌566.07点,跌幅达3.55%,为最近4个月以来首度跌穿半年线,这也是该指数最近9个月以来首度收在半年线之下,同时亦创出本轮调整行情的新低。

  承接上周四、五跌势,昨日台北股市在电子企业的带头之下,再度下挫,报7830点,收盘跌幅达3.54%,跌势再度领先亚洲股市,3个交易日下跌达660点。

  同样,追随美股颓势,昨日,在银行股的领跌下,日经指数连续第4天下跌,全天以15249点收盘,下跌1.7%。韩国股市则受到出口股的影响,首尔综合指数以1839点收盘,跌幅达2.9%,创11月2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同时,

澳大利亚股市也急跌3.5%,报6263.5点,创8月1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

  承接上周跌势,欧洲各大股指今日开盘仍跌声一片。德国法兰克福DAX股市指数以及瑞士市场指数SwissMarket早盘在分别低开64点和58点后,继续震荡下行,截至发稿,德国法兰克福DAX股市指数以及瑞士市场指数SwissMarke下跌幅度已分别达到1.35%和1.34%。

  全球经济或现拐点

  面对这样的急跌,香港政府经济顾问郭国全昨天表示,“次按危机已经成为了金融风暴”,欧美国家十分担忧次级房贷问题的影响,而且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

  他指出,次按问题对全球的影响会否蔓延到其他经济环节还需要观察,“但亚洲国家和地区不应小看这个问题”。

  郭国全认为,全球经济在最近5年内增长速度之快,过去30余年前所未见,但是当前通胀趋势已促使部分经济体系作出调整。“今年和明年将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