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泉州目标:国家级台商投资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23: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泉州报道 本报记者张望

  陈荣洲终于松了一口气,在这位福建泉州市副市长看来,泉州正在一步步接近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目标。

  "泉州申报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已经得到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的支持,我们正在积极争取获得国务院批准。"陈荣洲透露。

  申报中的国家级泉州台商投资区,将有望成为第五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

  热身运动

  12月10日至12日,全国73个台商协会会长、台湾10余家工商团体率领的数百位台商,浩浩荡荡来到泉州开展产业合作投资洽谈。

  "这么大规模的台商投资洽谈活动,在国内其他地方从未有过。"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张汉文说。

  而在此前的4月中下旬,台湾亲民党荣誉副主席、台湾"立法院"副院长钟荣吉,以及全国30多个城市的台商协会会长、20多家台湾高科技企业代表,已经先期聚集泉州进行投资考察。

  "这是泉州打造新的台商投资聚集区的热身运动。"陈荣洲表示,"这次泉台产业合作投资洽谈,完成签约项目92个,投资总额达1450924万元,拟利用台资19.3亿美元。"

  来自泉州官方的资料显示,预计两年内泉州吸引台资有望突破百亿美元,台商联合投资打造完整的光电、半导体产业链将在泉州形成。

  "泉州完全可以发展成为继

东莞、昆山之后的中国内地第三个台商聚集区。"中国美旗控股集团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谢秉臻雄心勃勃地表示。

  以台引台

  泉州与台湾隔海相望,是44.8%台湾人的祖籍地。但令泉州人遗憾的是,利用台资与全国形成的反差和泉台关系所拥有的优势极不相称,甚至一度被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列为"暂不推荐城市"。

  "台湾传统产业转移的第一个目标就是

福建,但后来福建在吸引台资上反而落后于广东等地,这与当初步子比较慢、政策比较保守有关系。"张汉文认为。

  泉州遭遇台资冷潮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没有一个涉台的国家级开发区、出口加工区或保税区。

  "现在泉州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载体和配套条件已经逐步完善,各县、市、区都相继规划建设了一二个针对台商投资的工业园区,以满足承接各类台资的需要。"泉州市委书记郑道溪透露,"总面积58平方公里的台商投资区建设步伐正在加快。"

  与之相对应的是,泉州市政府最近编制出台了<泉州市泉台产业对接专项规划>,规划提出2007—2015年泉台产业对接的总体目标,如培育和发展石油

化工、电子信息、船舶修造、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等。

  陈荣洲称:"今后的工作重点是以台引台。"

  "从现在台商造访泉州的数量和项目落地情况看,泉州作为台商聚集区的雏形已经显现。"台湾历扬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宗民表示。蒋还计划在泉州兴建一个万亩农业园。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