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上石化流通股股东:中石化无诚意 再投反对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23: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华观发 

  尽管时点不同,但是流通股股东看到的却是2份同样的股改方案。

  12月17日,S上石化(600688.SH)与S仪化(600871.SH)同时公布股改方案。两家公司再次提出的股改方案仍是送股支付对价。

  出人意料的是,新方案与2006年11月遭投资者否决的那个对价方案几乎没有变化,散户中呼声较高的认沽权证附送并没有在方案中有任何提及。

  S仪化股改说明书称,公司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向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流通A股股东每10股支付3.2股仪征化纤

股票,作为非流通股份获得在A股市场流通权的对价安排。除对价标准一样外,S上石化股改说明书仅多了募集法人股无需支付对价的条款。

  面对预期一再落空,部分流通股股东显然不会轻易同意该方案。“这个方案没有任何‘新意’,这说明大股东根本没有完成股改的诚意,我们将坚决投反对票。”正在全力征集全国各地S上石化流通股股东反对票的北京投资者朱益文非常气愤。

  被称为股改扫尾阶段最“难啃”的两块骨头,S上石化与S仪化注定会在相对复杂的博弈中引人瞩目。

  “上调对价是股改被否公司后续重启程序的常规动作。”朱益文认为,S上石化与S仪化此次重推一年前被否方案的背后说明中国石化(600028.SH)没有足够的诚意完成股改。

  在他看来,尽管部分投资者要求中国石化能用换股或是现金私有化的方式完成股改并不现实,但是,面对去年投资者已将10送3.2股的对价方案否决的现实,此次不做任何修改,将再次被否的方案推给市场做法也是不负责任的。

  朱益文告诉本报记者,这个方案注定会激怒S上石化的投资者。据介绍,目前,近5000名S上石化的大小散户已联合起来,准备对未来S上石化的股改投反对票。

  “我们已联络了4700多万股,这个数字还在进一步增加。我相信,如果方案最终不做修改,再次被否的命运也许再所难免。”朱益文告诉本报记者,尽管股改不通过对散户来说,并不是最好的选择,但他们已经做好参加公司第三次股改的准备。

  “现在来看,方案修改的余地似乎已经不大。”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行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光从送股条件看,流通股股东能够博弈的空间很小。

  该人士告诉记者,S上石化此次股改方案中关于募集法人股无需支付对价的条款实际上隐藏了一个信息。

  据介绍,上海康利工贸有限公司等多家募集法人股股东持有1.5亿股S上石化。按照股改方案中,募集法人股股东不支付对价,中国石化显然将要为这1.5亿法人股代为支付对价。

  “如果是这样,你说中国石化还能有提高对价的可能吗?”该人士认为,由于此前股改权证遭到了市场爆炒,各方对于股改权证争议很大,因此,散户希望股改方案能够附送权证的要求恐难以实现。

  对此,朱益文告诉本报记者,大多数散户其实并不是不理解中国石化的难处,主要是中国石化启动本次股改前,根本不听取流通股股东的任何意见,让散户感到非常气愤。

  朱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石化既然可以代募集法人股股东支付对价,为什么对于广大流通股股东的一点点要求都不顾?

  在他看来,很多流通股股东都是因为中国石化曾经承诺要整合S上石化与S仪化才去买股票,去年被否后,新进入的投资者更是等待中国石化能够给出一个更好的对价。

  “如果还是这个方案,那其实早就应该推出来,为什么把大家的胃口吊了这么久,还出这样一个毫无新意的方案。”朱益文告诉本报记者,实际上,流通股股东要求的不多,除了要求增加一些对价条件外,更主要是对将来的整合给出一个相对明确的说法。

  根据安排,2008年1月15日,两家公司将同时召开股东大会,对股改方案进行表决。

  上述投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如果中国石化对方案不做修改,流通股股东坚决征集反对票,S仪化和S上石化的股改将再次前途难料。

    相关报道:

    中石化:S上石化股改对价已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S仪化和S上石化重推被否对价

    上石化股东大会冲突始末:女股东高声呼叫被打

    200多富翁大闹S上石化股东大会 指责中石化吝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