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威立雅环境集团亚洲总裁穆桥石:中国业务将占全球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23: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朱宗文

  "我们在中国的业务量目前还只占到威立雅集团在全球的4%,但预计未来几年内这个数字将上升至10%。"12月13日,威立雅环境集团亚洲总裁穆桥石(Jorge Mora)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就在上月15日,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兰州市建设委员会正式签订了城市供水授权特许经营授权协议。威立雅以17.1亿元人民币的高价获得兰州市供水集团45%股权。

  而近日业内传出威立雅准备重金介入广州水务重组,穆桥石不置可否,"我们的特点是先做后说,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消息可宣布,但这样的机会我们肯定会去把握。"

  上月26日,<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简称<规划>)公布。<规划>提出,为实现"十一五"环境保护目标,全国环境保护投资约需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1.35%。政府规划的全国环境保护总投资将达13750亿元。城市水务将是此项规划的重点。

  "如果对中国的公用事业没有信心,我们不会投入如此巨大。"穆桥石比较低调,不愿多谈中国存在的巨大机会,"中国的生产力符合我们的预期,我们与政府的关系也很好。"

  威立雅集团的特点在于其坚持"三权分立"的投资运营模式,即政府决策者、融资者和经营者相对独立。

  2007年威立雅在中国收获颇丰。3月20日,法国威立雅以9.5亿元人民币获得海口市水务集团50%股权。9月27日,又以21.8亿元获得天津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市北水业有限公司49%的股权。

  "现在进入中国公用事业的门槛不是很高,价格是我们可接受的。"穆桥石说。

  高溢价是威立雅在中国出击的显著特点。其进入中国的第一笔大买卖即是斥资约20亿元人民币,以净资产额3倍溢价收购了上海市自来水浦东有限公司50%国有股权,新成立的上海浦东威立雅自来水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集制水、输配、服务为一体的中外合资供水企业,合资公司经营期限为50年。

  "资金对我们不是问题,我们没有现金流的压力,除了自有资金,我们还有合作伙伴,到2013年前,我们准备在中国的投入达到25亿美元,这个资金我们认为是够用的,如果不够用我们还可以增加,中国是我们的重中之重。"穆桥石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