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产金融领跌 央行报告或为黑色周一成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5:44 东方网

  来源:东方网 作者:方翔

  虽然周末没有出现加息等调控信息,但市场期待的红色星期一不仅没有出现,而且地产、金融板块的暴跌,还使得沪深股市出现了黑色星期一。虽然市场对于其成因众说纷纭,但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官方报纸《金融时报》上刊登的文章,却或成为股市暴跌的原因之一。

  地产、金融板块领跌

  虽然今天沪深股市出现了暴跌,但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沪深股

  市呈现出明显的“八二”现象,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小板指数更是上涨超过了百点,股市的下跌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特征。

  在引领大盘下跌的板块中,地产和金融板块又成为了“罪魁祸首”,其中银行板块的整体跌幅超过了5%,房地产板块的跌幅更是近6%,其中房地产板块中的“龙头股”——万科A更是一度接近跌停,最终的收盘跌幅也超过了9%,而像金融街等房地产板块中的多数个股,在今天也出现了放量下跌的格局

  央行报告或为成因

  虽然市场对于今天房地产和金融板块的暴跌,有着各种解释,像“近期在上海举行的房地产展会上,百姓对于购房处于观望”等消息,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天出版的中国人民银行官方报纸《金融时报》上刊登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12月11日在,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专题会议上的讲话,其中有一点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这就是“据有关部门调查分析,截至2007年8月末,16个城市主要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转(加)按揭贷款余额约41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5倍。”

  住房按揭贷款由于有抵押作担保,一般被认为是银行的优质业务,风险小,收益高,各家银行对此趋之若鹜。但该业务潜在的风险决不能小视。自上世纪末大规模开展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以来,我国还没有真正经历过利率大幅上升而导致借款人供款金额大幅上升或房价大幅下降而导致抵押物不足值的情形,因此国内银行对住房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水平还没有经受过检验。认为按揭贷款是银行优质资产的想法有些过于乐观,只能说在好的风险管理下的住房按揭贷款才是银行的优质资产。在上周出台的央行银监会就严格住房消费贷款管理作出明确规定,将严厉查处假按揭、加按揭、转按揭等违规行为和变通做法,但当时并没有具体的数字和增幅,而今天《金融时报》上的文章,无疑让市场看到可能的潜在风险,特别是其中提到了“转按揭和加按揭贷款业务的贷款成数一般随房产评估价值浮动,在经济上行、房价持续上涨的环境下,极易放大住房信贷规模,且信贷资金大多用于购买多套住房或进入股市,增加了银行潜在风险,加剧了房地产和股市泡沫成分”,这也是加剧了今天市场波动的重要原因。

  关注个股投资机会

  虽然今天沪深股市出现了暴跌,但是涨多跌少的局面,特别是在沪深股市中,还是10多家非ST股票的涨幅达到了10%,这无疑提醒广大中小投资者,还是应该关注个股的投资机会。

  2007年股市的主线是大盘蓝筹股,而这些企业大多数属于基础行业,诸如钢铁、石化、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类企业,与投资拉动这些企业效益增长有很大关系,但是,如果明年压缩投资,这些企业就可能受到影响。2007年,消费类的公司,除了贵州茅台等少数几家公司,大部分表现一般,不是热点所在。而如果明年消费明显上升,那么,明年消费板块就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板块。从近期股市的走势来看,医药、酒类上市公司的走势已经开始逐渐摆脱大盘运行,这无疑值得中小投资者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