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仍有结构性和阶段性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余喆 北京报道

  国泰基金成立十周年感恩回馈暨投资者教育全国巡回演讲会北京站活动12月15日在国宾酒店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中信证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徐刚、国泰基金投资总监余荣权就2008年股市走势和投资策略进行了主题演讲,谨慎乐观成为与会人士的共识。

  市场波动将加剧

  余荣权表示,明年股票投资需要重点关注经济中发生的变量。“双防成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人民币升值将进一步加速。海外市场则要关注美国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

  余荣权认为,2008年中国经济面临外部需求减弱和内部宏观调控加大的局面,企业盈利增速将有所放缓,但投资和消费仍有望保持高增长的态势。A股市场很难再现2006年、2007年的辉煌,预计明年市场整体会呈现宽幅震荡的走势,但仍然具备很多结构性和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徐刚也认为,受高估值、周边市场、宏观调控预期和大小非解禁等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波动将会加剧,未来的波动幅度将远远超越过去两年,甚至超越当前。“波动加大,风险加大,挣钱的难度也加大。”

  即便如此,徐刚认为2008年伴随经济增长的大趋势,在业绩和资金双重力量的推动下,A股市场的重心将可能继续抬高,A股市场牛市进程并没有结束,牛市基础依然牢固。

  吴晓求认为,2008年资本市场仍可以延续成长的态势,央企整体上市将提供很多投资机会。

  个股仍有机会

  “明年我们认为要把握两类机会。第一类是业绩能够持续增长的股票,另一类是近期股价下跌较多但基本面和估值具有一定优势的中小市值公司。”余荣权表示,在主题投资方面国泰基金会把内需消费作为明年的重点。另外,人民币升值、技术创新、节能环保减排、股指期货、整体上市、奥运等主题也是关注的对象。

  余荣权建议在资产布局时考虑几个时间点:“2007年年报和2008年一季报披露的三四月份,这个阶段可能存在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因为这个时候可能有超预期的板块,个股有一些投资机会。”

  对于可以超配的行业,余荣权和徐刚不约而同地首先谈到了金融地产。“持续温和的通货膨胀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一种伴生现象。通货膨胀条件下的投资选择,首先是有利于抵御负利率的金融和地产行业。”徐刚表示。余荣权也认为,尽管银行股明年可能会遇到信贷紧缩压力,但银行的盈利增长基础仍然比较坚实。万科、保利及工行、交行这样的一线地产、银行应该成为重点关注的对象。

  除此之外,余荣权认为食品饮料中的茅台、泸州老窖、张裕及商业零售、交通运输、机械、电力等行业值得关注。同时,明年医改将为医药板块提供机遇,他认为可以关注直接受益医改的普药。

  徐刚表示:“通货膨胀条件下的另一个投资选择是具有定价能力的下游消费和服务业。而医药板块主要受益于未来的医改,房改创造了

房地产波澜壮阔的行情,股改创造了一个两年的牛市,我们相信医改也会创造未来巨大的行情,像双鹤这样的公司更会受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