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被20券商、28最佳分析师看中的62只金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4:21 理财周报

  汪江涛

  时间已经过去,波动仍在继续,投资还要进行。布局明年的投资,远比纠缠今年的一两次投资失误更有意义。未来的行情,正确的策略,还在于理财周报过去说过的那句话--跟着机构走,跟着主力走,就是中产家庭的生存和盈利法则。

  大盘宽幅震荡可能性大

  理财周报疏理了迄今为止20家发布2008年策略的券商报告。对于大盘的走势,多家券商看法基本一致,认为全年市场波动将比今年大,上半年机会程度高于下半年,且更多机会在于一季度。如招商证券所言,2008年A股公司业绩浪最可能在一季度发生。理财周报对此的理解是由于明年一季度的税制改革,企业有把今年利润平滑至明年一季度的冲动。

  对于宏观和实体经济环境,多数券商都提到明年的增速将减缓,同时通胀压力仍较大,而企业盈利水平将调低。我们注意到长江证券有如下判断:明年美国经济不确定性带来的可能溢出效应扩大以及油价持续攀升,或会启动

中国经济的拐点。

  将风险估计得足一些,不是什么坏事。比如国金证券就提到,2008年影响中国资本市场实体经济的三大变量,包括疲弱的美元、新兴市场货币升值以及始终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

  资金供求左右市场高度

  

理财周报盘点主流券商研究报告的一个重要目的,在于这些"意见领袖"影响着主流资金的投向。券商的观点,影响着目前二级市场千亿资金。这种影响力还能延伸,及至一级市场的万亿计资金。

  今年典型的资金推动市能否持续?对于明年的资金供求关系,大多的主流券商表示并不乐观。两家总部在沪上的券商各自算出了自己的资金账,结果大相径庭。东方证券的算法是:2008年资金供给将不超过2100亿元,而包括红筹回归等的资金需求将达8000亿元;申银万国的算法是:居民购买股票的资金流入将达1800亿元,基金等机构资金将提供8400亿元,而股市资金需求达9600亿元。

  对于资金面供求的具体数字,我们并不好估算。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通胀率高企和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况下,因为投资渠道有限而导致国内资金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不会改变。

  把握奥运和央企重组主题

  有两个主要因素影响着股市走势:一个是包括上述资金供求在内的货币流动性;一个是作为投资标的的上市公司业绩情况。前个因素还离不开人民币的长期升值趋势--带来资产价格的重估和高估值;后者体现在公司盈利仍将保持较高速度增长。

  在流动性、升值和高估值的背景下,需要把握的就是投资主线。中金公司归纳出奥运经济和资产注入两个投资主题。中金公司认为,北京奥运会不像其他国家举办的奥运会--后者的国民经济或在奥运之后放缓,北京奥运虽然主要影响局部的经济,但深挖下去还是能找到结构性的增长机会,如旅游酒店和零售等。

  此外,明年的资产重组重要看央企。海通证券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0月,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总资产为4万亿元,占央企总资产的比重约为60%。央企场外非上市优质资产规模依然非常可观。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