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心熊胆 谋定后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政策面偏紧及海外股市波动,影响股指二次探底,而涨跌停热点股票的趋势转换,亦反映出投资者对政策调控的心理预期。

  蓝筹股板块整体回落,其中银行、地产股又是调整重点。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紧缩货币信号,银行、地产股受影响最大,但由于机构前期皆超配银行、地产股,船大一时难调头,待“第二套房认定标准”出台,地产股估值偏紧已十分明朗,且万科等优质地产股领跌,其中香江控股更因停牌一日,复牌后补跌报收跌停。从紧货币政策调控通胀,获益投资拉动的行业未来基本面会逐步偏空,对此投资者应未雨绸缪,在慢牛期这些板块弱于股指的概率可能会加大。

  蓝筹股调整但中小市值股走俏,全聚德股价逆势报收双涨停。从题材分析,全聚德烤鸭作为海外知名度最高的中国餐饮,将是奥运概念的主要获益者之一。但是股价双涨停之后即被迅速叫停,核实是否有影响股价波动的事项,这反映出监管层严控内幕信息及股价投机行为。这一典案再度告诫投资者:面对“抢帽子”涨停股票,应该谨慎对待,且未来出现频次也将降低。

  另有双涨停明星股长百集团确有基本面支撑,潜在大股东高力集团拟注资。但投资者判断时,亦要注重基本面解析:首先,以长百集团为例,下周涨停板被打开概率高,因为注资股从预案提出直至方案获批,时间跨度较长,其间方案还有被否的可能。本周又有公司上会被否之例。其次,对于传闻型注资股则更忌追涨,不仅“耳语传闻”有“内幕信息”之嫌,且大股东整体上市并非仅有借壳一途,例如:中国中铁整体上市就未借中铁二局之壳。传闻股一旦注资预期落空,股价易乘坐“过山车”。因此,注资股应该关注基本面明朗的白马股,逢低吸纳耐心持仓,待得明春收获价值金砖概率高。

  区域板块中京股憧憬奥运,北京城乡中体产业首创股份首旅股份西单商场皆在弱市中有涨停攻略,奥运题材将是2008年最重要的主题投资之一,投资者应该主动把握其中机遇,从各国奥运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分析,旅游、传媒、餐饮、交通运输是直接受益的板块。

  虽然岁末股指经历二次探底,但2008年奥运前股市慢牛的趋势仍将维持。原因有二:首先,即使是在1995年、2004年的熊市低谷期,岁末也是主动型配置业绩浪的阶段性投资佳期,2008年是奥运之年,难道投资机遇还会弱于熊市低谷期?其次,调控通胀的从紧货币政策,对股市的影响是改变牛市的速度节奏,有熊出没但绝不是熊取代牛,这既有前车之鉴亦有他山之石,君不见

美联储使出百般解数防止熊来临吗?说是美股不景气,但翻开K线道指仍在历史高位。所谓“牛心熊胆”:未来慢牛中会有小熊出没,股票普涨概率降低,选股需要精耕细作;短期而言,股指调整将带来更多的机遇,主动型配置正当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