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挑选适合自己的债券型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5: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热点直击

  □Morningstar晨星(中国) 王蕊

  如何构建债券型基金的核心组合?投资者首先需要了解国内债券型基金的特征。国内的债券型基金不仅仅投资于债券市场,还将部分资产分布在股票以及可转债市场中,纯债基金寥若星辰。产品设计方面,国内的债券型基金扎堆可参与股市投资的债券基金,这主要与国内债券的基础市场发育不完善、今年债市乏善可陈有关。因此,债券型基金呈现出一些“本土化”的特征。

  打新股的普通债券型基金

  或成主流

  早期,可直接参与二级市场

股票买卖或转债比重较高的基金风靡一时,此类基金在牛市中可以轻松跑赢同类基金,如银河银联收益、长盛中信全债股票仓位较高,在同类基金中呈现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富国天利增长债券、融通债券以及招商安泰债券持有转债比重相对较高。可转债由于具有可以转股的性质,一定程度上与股市的关联度较高,波动要小于正股。值得关注的是,融通债券以及招商安泰债券不能投资于股市,而这三只基金的转债比重今年以来逐渐降低,主要原因是牛市的延伸使正股上涨而满足赎回条件的转债越来越多。在股市绝对收益涨幅较大的背景下,基金对转债投资持有谨慎的态度,而新股申购给基金带来较大的超额收益成为多数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这也催生打新股的基金逐渐成为债券型基金的主流。

  大成债券、鹏

华普天债券、国泰金龙债券、银河银信添利、中信稳定双利、宝康债券、嘉实债券、华夏债券和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券是可以参与新股申购的债券型基金。在国内的证券市场发展中,参与新股申购是一种低风险、收益稳定的投资行为。近期,一些短债基金转型首选打新股的债券型基金,如南方多利增强、博时稳定价值和诺安优化收益。拟于12月17日发行的国投瑞银稳定增利主要投资于债券类金融工具,也可投资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获得较为安全的新股申购收益。

  债券基金打新股

  收益风险特征不同

  打新股的债券型基金虽然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仓位不超过20%,根据申购的新股卖出时间的不同也呈现出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风险最低的三只基金是国泰金龙债券、大成债券与鹏华普天债券。其中,国泰金龙债券与大成债券采取新股上市当日卖出的原则,风险控制相对较好。鹏华普天债券通过大幅降低一级市场申购股票的仓位达到降低风险的目的,这三只基金逐渐向纯债类基金靠拢。

  风险表现偏低的基金如银河银信添利和中信稳定双利,两只基金在新股上市的10个交易日后全部卖出。新股持有时间较长,理论上呈现出相对较高的风险特征。华夏债券和诺安优化收益则在新股上市的60个交易日内卖出;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和南方多利增强在90个交易日内卖出。嘉实债券所投资的新股上市流通后持有期不超过6个月,宝康债券则不超过1年;工银瑞银增强收益债券则根据市场价格与内在价值高低的对比,择机卖出。对于普通投资者,债券基金持有上市新股的时间越长,投资者可能获得的收益与承受的风险越高。

  短债基金寻求转型为自救

  短债基金不参与股市投资,属于纯债类基金,并且通过严格控制组合久期降低风险。2007年上半年,中短期债券一直处于宏观调控的紧张氛围中盘整走低。这导致中短债基金的业绩乏善可陈,年化回报率与

货币市场基金基本持平,规模在业绩的压力下也呈现逐季缩减的态势。目前,仅嘉实超短债没有转型意向,收益率风险表现稳健,偏向于货币市场基金。如果投资者可以接受这一类型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建议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外,还要考虑与其他基金的转换问题。

  如何构建债券型基金

  的核心组合?

  债券型基金的产品特征和费率结构是投资者选择此类基金的重要因素。如果组合中增加债券型基金是为了规避当前市场的风险,同时不愿意放弃一部分股票收入,那么打新股的债券基金可以更多关注;如果投资者厌恶风险,同时只要求收益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风险偏低的基金(短债基金或申购新股短期内卖出的普通债券基金)可以作为核心组合。确定投资目标后,还要在风险收益特征相似的基金中结合投资周期、投资金额确定合适费率下的投资对象。

  国内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回报率(截止日期:2007年12月13日)

  基金名称11月晨星评级(两年)今年以来最近两年风险评价

  总回报率(%)排名波动幅度(%)评价晨星风险系数评价

  普通债券基金(27)

  万家增强收益★★★17.89105.65中1.82高

  中信稳定双利--20.196--------

  华夏债券 - A/B★★★15.55113.17偏低0.62偏低

  华夏债券 - C--15.2012--------

  宝康债券★★★26.0754.08偏低0.00低

  南方多利增强--7.5617--------

  博时稳定价值 - B★6.53201.86低0.37低

  博时稳定价值 - A--------------

  友邦华泰稳本增利 - A--1.7423--------

  嘉实债券★★★★27.44410.05高1.85高

  国泰金龙债券★★6.23214.68偏低0.95中

  大成债券 - A/B★★7.13182.81低0.60偏低

  大成债券 - C--6.5519--------

  富国天利增长债券★★★★35.6236.78中1.34中

  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券 - B--------------

  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券 - A--------------

  招商安泰债券 - A★★★19.7275.96中1.37中

  招商安本增利--18.039--------

  招商安泰债券 - B--19.128--------

  泰信双息双利--2.9022--------

  融通债券★★★9.58136.21中1.45中

  诺安优化收益--9.2314--------

  银河银联收益★★★★38.1628.70高1.71高

  银河银信添利--------------

  长盛中信全债★★★★★38.8016.97高0.78偏低

  鹏华普天债券 - A★★9.15152.96低0.15低

  鹏华普天债券 - B--8.1816--------

  短债基金(3)

  嘉实超短债--3.601--------

  易方达月月收益 - A--2.0920.22--1.03--

  易方达月月收益 - B--1.9830.23--0.97--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