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紧字当头债市再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5: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安信证券徐丽丽

  本周受上央行再度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1月宏观经济数据以及新股密集发行资金面偏紧的影响下,债券市场小幅下挫。上海交易所国债指数周一开盘110.22点,周五收于110.11点,比上周下跌0.08%,本周国债指数最高110.31点,最低110.07点,上海证交所国债指数本周收出了一个带下影线的长阴线。全周成交了17.59个亿,比上周增加了83.52亿元。

  从具体的走势看,周一到周五五个交易日呈现连续小幅震荡的态势。周一下跌了0.02%,周三反弹0.04%,周三下跌0.03%,周四反弹0.03%,周五受太保申购的影响下挫了0.09。从盘面上看,本周现券跌多涨少,期限特征不明显,但是总的来说涨跌幅度较小。但是交投比较活跃依然是短期品种。成交量方面虽然比上周有所放大但是总体仍然偏小,表明投资者心态依然偏谨慎。

  公开市场业务方面,

人民银行于周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07年第一百三十三期央行票据,票据的发行量150个亿,期限1年,招标价格96.16元,参考收益率3.9933%,发行量大增比上周减少了50亿,连续四周持平。正回购操作情况是以利率招标的方式进行了7天和28天正回购操作。另外央行还以数量招标的方式从农行手中买入了2007年第七期特别国债全部7500亿元。这样央行持有的特别国债的量将达到1.35万亿,这也意味着将来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有了新的有效的工具,未来将会发挥特别国债对冲流动性的作用,逐步将特别国债卖出。本周四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2007年第一百三十四期央行票据,以价格招标的方式发行了2007年第一百一三十五期央行票据。正回购操作情况只进行28天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150亿元,中标利率为3.30%。本周央行回笼了800亿资金,比上周增加了180亿。本周到期的央票为1595亿元,比上周增加了575亿元,为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是由于上周六宣布再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
率,加之本周太保等
新股发行
,央行没有加大央票发行量,公开市场操作的结果是本周央行向市场净投放了795亿元。

  本周陆续公布了11月份宏观金融数据。周二海关总署公布,11月份我国实现贸易顺差262.8亿美元,比上月减少8.7亿元。随着外部需求的放缓和我给外贸政策调整,预计2008年贸易顺差增速将有所放缓。周一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份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4.6%,比上月增加了1.2%,创下了2005年9月份以来的新高。近几个月的PPI指数连续加速上涨反映了国内需求加速和供给相对不足的矛盾逐步显现。倍受市场关注的11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也在本周二公布,国家统计局的公告显示11月份消费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9%,前十个份月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6%。CPI结构性上涨的特征依旧十分显著。CPI数据的再度上行使得继续加大货币紧缩力度的预期再度提升,这也是央行上周六年内地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

  本周市场小幅下跌的原因在于大家公布的金融和经济数据持续高位运行的担忧和资金面偏紧的影响。年底之前没有大盘股发行短期资金面紧张将得到缓解,但是日前周小川表示央行正在研究是否加息,市场对近期加息的担忧更加明显,债市短期内还是会维持弱市盘整的格局。如果本周末宣布加息,下周债市无疑会再次下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