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陆朱平:色戒和股市软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5: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陆朱平

  金马奖上周末揭晓,《色戒》不出意外成为最大赢家,独揽八项大奖。色戒这篇小说其实并不是张爱玲最好的小说,虽然这篇小说从写好到出版花了将近30年。就像导演李安说的,张爱玲是一个缺乏爱的人,所以她的小说总是让人感到压抑,而李安导演的电影从《卧虎藏龙》到《断背山》,再到现在的《色戒》,其实都有一个核心,那就是爱这个的主题。而且这3部电影所展示的感情,都从不同角度表现出挫败的阴影,也许这与李安作为从大陆去台湾的第二代移民的心境有很大关系。不过,中国的观众对色戒最关注的可能并不在此,就像当年贾平凹,凭着“此处删除N字”,把一本《废都》写成畅销书,大尺度的激情表演,才是点击率最高的话题。

  去一所大学客串讲课,我准备了很多通俗易懂的小故事,企图让听课的人了解,什么是投资。但一个小时过后提问时,最先提的问题仍然是,希望我不要太宏观,能不能告诉他们什么

股票会涨。其实,投资的核心是关于价值的问题,而一般投资者最关心的永远是明天股票的涨跌。

  中国股市经过两年多的上涨,最靓丽的部分应该已经结束。去年的高增长,更多来自股市在2003年到2005年不涨的欠债;今年的上涨,则兑现了对未来的乐观预期,所以,下一步股市必须软着陆。从价值角度分析,这不仅是明年股市的主要特征,也是明年股市最有利于投资者的一种走势,最坏的走势则是进一步推高估值。现阶段汹涌的再融资,将使市场估值的负担来越来越重。而理想的市场走势,则反而是市场能在目前的位置呆更长的时间。虽然明年一季度由于税制改革,企业会有把今年利润平滑至明年一季度的冲动,从而给市场一些惊喜,但明年下半年,才可能对全球以及

中国经济能否继续恢复到高增长的轨道上,有一个更明朗的答案。

  如果明年收益率会降至30%左右,投资者能控制内心的冲动,选择涨幅预期大于30%的股票持有不变吗?或者采取短线交易策略?正像电影《色戒》表现的一个主题那样,这要看投资者能否克服恐惧,戒除贪欲。从实证的角度看,全球股市从来没有一个股市能连续3年高居全球股市涨幅领先地位,而中国已经连续占居这个位置两年。中国的股市能平稳的渡过这次软着陆吗?基民会因为收益率的降低而大量出走吗?明年我们将会看到答案。而如果我们真能看到股市软着陆的结局,那中国股市可能比我们任何一个人想象的都要理性和成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