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注意暖冬也是冬天 调整仍是主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5: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叶弘

  南方的气候阴晴变化太快。有友人从北方来,感觉不适应。天气如此反常,中午穿件衬衣,还感觉很热,像夏天。

  但冬天就是冬天,如果你心平气和,行走在山间的小路上,你会发现地上会有不少的落叶,如果不经常清理,要不了多长时间,地上的落叶也会有厚厚的一层。你再仔细看看树上,平时的郁郁葱葱,已经被黄绿相间所替代。新的树叶在向外伸展,老的树叶渐渐变黄,这是每年的冬季南方特有的一种色彩。这种变化无声无息,但在提醒着人们,这就是冬天……

  季节的变化,也表现在股市上。中国股市在不同季节,也会演变着不同的行情特点。比如说每年的冬季,市场资金的活跃程度,和人们炒

股票所表现出的参与热情,明显就不如春天或是秋天那样富有激情或创造力。而政策层面,好象也习惯于在每年的岁未,盘点宏观经济的相关数据,为来年的相关计划定个基调。所以一般而言,在岁末年初的这段时间(春节前),中国的股市一般不会有大的行情。市场的方方面面,似乎更愿意在漫不经心之间,为明年的行情,作些铺垫或准备。

  调整仍然是行情的主基调。尽管近期从成交量的逐步放大到盘中个股行情的表现,大盘的回暖是明确的,但从近期的政策调控,以及新股发行上市的力度节奏看,管理层似乎并不认可市场过早的冲动与热情。大盘调整的时间与相关目标,也有一个评估、巩固或确认的过程,调整仍将继续。

  值得注意的是:

房地产、金融
证券
、银行、保险,以及稀缺资源(包括有色金属),最近在大盘明显回稳的背景下,却出现了整体的走软。一些强势抗跌的品种,甚至出现明显的出货现象。这些蓝筹筹码出现松动,是价值型机构主力仓位太重的减磅换股?获利回吐?还是对后市方向判断方面的困惑与分歧?或是另有所图?市场众说纷纭。有一点是肯定的,最近大盘下跌的动能,主要来自于高价股、大盘股。这些股票也大多集中于近期政策调控的行业。这也提示了大盘调整的风险,主要集中于高价蓝筹品种。

  大盘的调整仍将继续。一个中石油,足以让大盘抬不起头来。但我仍然认为:不是中石油不好,而是中石油生不逢时!是人们将过多的希望寄托在中石油身上,结果中石油不堪重负。从中长期的角度,我仍然看好中石油。中石油,由一只人们普遍看好的价值蓝筹,已经演变为制约大盘,促成大盘继续调整的有效工具。中石油自己的下跌空间已有限,但中石油却能够撬动盘中中高价蓝筹股的大幅下挫,这才是中石油最凶恶的地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