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象回归 股市起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1:06 当代金融家杂志

  文/罗波

  近一年来,在海外上市的红筹、蓝筹等大盘股密集回归A股,并成为股市中最为亮丽的风景线。而中石油这只“海外大象”的回归成为近期影响市场的最重要事件:冻结申购资金总额达创纪录的3.4万亿元;股市因为资金供给缺乏出现大跌;正适合打新股的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创出新高。

  做大资本市场

  管理层方面,早已将红筹股回归定为股市政策的重头戏。工行、建行、中石油等都是特事特办。目前,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公司有89家,其中包括中石油、中海油、中移 动等“航母”级央企。从趋势上看,短短两年内,交行、工行、中行、建行、中国人寿、平安保险已全部登陆A股市场,海外上市股票全部完成回归这一历史时刻也必将到来。

  一个强大的

资本市场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也是
中国经济
发展所需要的。长期以来,大蓝筹进入A股市场的最大障碍就是可能破坏A股市场的生态平衡,因此大蓝筹效应主要表现为对指数的压力,或者叫“利空效应”。从2001年开始,由于国内股市不堪承受,众多大盘股只能寻求海外上市,这不仅让中国股市失去了经济“晴雨表”的作用,也降低了股市对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从这轮“股权分置改革+流动性充裕”驱动的牛市启动至今,A股市场吸纳和消化大型蓝筹
股票
的能力显著提升。而做大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已经成为共识,海外大盘股的回归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管理层的苦心经营在近两年得到回报。数据显示,2006年70家公司IPO募集的金额是1642.56亿元,为历年来之最,而据粗略统计,今年已经发行A股IPO金额已突破2000亿元。在过去的20个月里,中国股市市值节节攀升,从不足4万亿元猛增至28万亿元。

  海外大盘股回归,能让内地投资者更多地分享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以中石油和中移 动为例,2006年两家公司的利润分别为1422亿元、660亿元,而去年沪深两市总体净利润才为3665亿元。此外,A股一向是个“政策市”,海外大盘股的回归,提高了整个A股市场的质量,也能促进管理层更多地通过市场的手段,来达到调控目的。

  抑制资产价格泡沫

  股市的快速上涨带来了资产价格泡沫的争论。据统计,当前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为70.62倍,而同期国际市场市盈率水平基本维持在15~30倍左右,最低的英国富时100为13倍,最高的日经225为33.25倍,也仅为A股市场的一半。简单地从静态市盈率上看,A股市场泡沫明显。因此,近期国际上对中国股市过热的言论不绝于耳。

  10月30日,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再次表示,中国市场目前出现“非理性繁荣”,而泡沫会在人们没有预期的情况下突然破灭。也许是英雄所见略同,被誉为“股神”的巴菲特也认为,中国股市正在泡沫化,因此未来的升值空间不是很大。巴菲特通过8次减持已经售罄中石油,而香港首富李嘉诚也于近日减持了南方航空。

  作为虚拟经济,股市有泡沫很正常。因此,如何控制泡沫程度,避免泡沫突然破灭才是管理层担心的问题。面对流动性过剩的A股市场,采取海外大盘股密集回归的政策,管理层意在通过增加优质股票的供给,逐步减少股市泡沫,从而达到稳定股市的效果。量变的积累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引起质的变化,导致股市实现理性投资。目前,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30家企业占比已经超过50%,而在中石油、中移 动等上市后,A股市场最大的30家企业在整个市场的占比将进一步增加。这大大加强了股市的稳定性。

  市场对各种政策的反应有着一定的“时滞效应”,蓝筹股的集中大扩容以及近期其他一些政策,如QDII、港股直通车和国有股减持试点等,其合力对市场的影响正在逐渐渗透,在流动性过剩得到控制之后,资产价格也必将走向理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