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紧缩声中股市无奈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0:00 新闻晨报

  □申银万国桂浩明

  周四股市又是大跌,沪市跌破5000点。两市都出现三连阴,而且大市值的权重股又充当了领跌的角色,这使得投资者刚有好转的心态又遭受了打击,股市氛围颇为严峻。

  紧缩之风吹“绿”股市

  股市下跌总有其理由,对于近期的下跌,最主要的因素在于紧缩政策开始不断地发挥作用。上周末提高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个超出预期的调控政策给了市场以很大的震动。尽管在周一人们还是相信这是利空出尽,因此股市行情一时还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但是在公布了11月份的CPI指数以后,情况开始发生变化。无论如何,6.9%的涨幅还是相当惊人的,它意味着在不考虑利息税的情况下,负利率已经达到了3.03,这是多年来所没有过的。显然,进一步出台紧缩政策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了。

  果然,在周二人们就看到了央行与银监会对“二套房”的解释。其实,官方要作这种解释,早在出台对“二套房”贷款的限制政策时就可以进行了,但是在当时没有这样做。这是否是为了留下一个可供缓冲的余地呢?到了现在,缓冲显然已经不再需要,从紧的货币政策在这个时候开始显现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金融、房地产等板块自然首当其冲地下跌,股市被其带动自然只能大幅走低点了。

  中小盘股难以幸免

  在周四以前,虽然金融、房地产板块出现大幅下跌,但是仍然有多数

股票在上涨,特别是消费品行业的股票。这可能反映了一些投资者的思路:虽然因紧缩而投资品行业不行了,但国家总会推动消费,而且现在居民消费还在增加,这样消费品行业就有机会。从大的方面来说,这似乎也是有道理的。但问题在于,如果整个经济的景气程度下降,那么居民是否还会有很高的消费热情?

  再说,如果大盘不断下跌,那么消费品类的股票又有多大的上涨空间?根本的问题是,现在市盈率低的,主要还是投资品行业的股票,而市盈率高的则是消费品行业的股票。在目前的市场氛围下,能否形成弃低市盈率股票而炒作高市盈率股票的局面呢?这恐怕是不那么现实的。因此,昨日出现了个股的全线下跌。

  有可能考验前期低点

  虽然近期人民币兑美元的

汇率大涨4天,这似乎是对股市构成了利好,但问题在于这对股市走势来说作用毕竟是间接的,在股市下跌的时候,场外资金不会因
人民币升值
而出现大规模的入市冲动,多数投资者对于后市的谨慎心理也不会由升值而改变。

  展望后市,由于大盘已经连续下跌,在比较严重的空头氛围下,股市很难在短时间内走出弱势格局。在一般情况下,大盘存在继续考验前期低点的可能。同时,因新股大量发行,场外资金有通过打新股赚取无风险利润的途径,不会大量介入弱势市场而造成强劲的反弹行情。因此,现在投资者最好的操作策略是降低仓位,先在一级市场博取无风险收益,在市场基本回稳之后,再来考虑顺势建仓的问题。

  金融、房地产板块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紧缩政策的进一步推出与实施,在这些都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不建议轻易介入。毕竟,调整还将延续。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