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五朵金花成重灾区 抓紧冬播最佳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0: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五朵金花成重灾区抓紧冬播最佳时机

  看似已经走稳的大盘昨日风云突变。沪市在金融地产股持续下跌,中石油、中石化大幅杀跌,中国太保等次日发行和周末效应提前等多重因素作用下,重新跌破5000点和半年线,出现二次探底的势头。大盘二次探底是不是又提供了一次“冬播”的最佳时机?

  ⊙世基投资 王利敏

  “黑色星期四”再度光临

  已经连续两周远离大盘的“黑色星期四”昨日再度光临,原因在于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使投资者明显加大了对货币政策从紧的预期。如果说,上周末加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措施的出台虽然由于其他利好对冲最终使本周一的大盘低开高走,那么市场对本周末会不会有进一步紧缩措施出台的忧虑自周二大盘补去11月22日形成的跳空缺口后逐渐加大。

  随着周二大盘受阻于5209点回落,受本轮

宏观调控逐渐明显的金融、地产股开始加入空方阵营。尤其是近来有关部门对
房地产
的紧缩措施不断推出,无疑使地产股的持有者更加恐慌。而据周三龙虎榜显示,机构正在全线卖出大幅下跌的苏宁环球招商地产中粮地产等更使昨日的地产板块成了机构、散户争相割肉的“跳水区”,保利地产万科A等昔日明星纷纷放量下跌。而与地产股“唇齿相依”的金融股也不免“唇亡齿寒”,况且准备金率大幅提高的利空本来已经让后者不堪重负。此外,周五太保等新股的发行导致的“挤出效应”更加使得周末效应成倍放大。

  “新五朵金花”成重灾区

  自“5·30”以来,金融、地产、有色、钢铁、煤炭股先后成为“新五朵金花”。随着新股民源源不断输送资金,机构或主动或被动的不断买入这些股票导致了蓝筹泡沫的不断加大。近期随着这些股票的泡沫逐渐缩小,先后进入了调整。我们注意到,前一段时间在有色、钢铁、煤炭股先出现大幅下跌之时,机构曾经采取了“丢卒保车”的策略,力保金融地产股,也许11月份大量增仓地产股就是出于这个动机。而现在一看情况不妙反手做空无疑加剧了地产股的震荡。银行股由于准备金率的持续大幅提高等因素,走势趋弱自然在情理之中了。其实说到底,金融地产股的走弱从市场面看,依然是一种涨多了必须跌一跌的规律使然。也就是说,这些股票一旦经过充分调整,仍会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让昨日大盘雪上加霜的则是中石油、中石化两大权重股最后一小时的大肆打压。大盘持续三波的大跳水最终使个股的涨多跌少变成了跌多涨少。

  抓紧“冬播”最佳时机

  昨日的大跌使大盘重新回到5000点和半年线下方。从日K线上看,由于跌破多头排列的短期均线,从而有二次探底的要求;但从周K线上看,依然是一种夯实底部的举动。

  从近期市场看,虽然大盘低位震荡,但两市已经有800家个股收复了11月份失地,也就是说股价已经相当于回到了此轮下跌的起点附近,尤其是中小板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已经实现月线阳吞阴。这就说明上半年先期调整的股票已经率先走出底部。另一方面,有色、钢铁、煤炭股虽然目前走势疲软,但明显处在筑底的过程中。金融、地产股虽依然处于补跌之中,但相当多的二线地产股和提前进入调整的金融股下跌空间也已经不大。中石油昨日的收盘价30.54元与最低价30.3元也只有1%不到的空间。所以大盘即使二度探底,击破前期低点4778点的可能也极小。

  从十多年股市的规律看,每年12月份买股,次年一般都有丰厚的收益。所以对广大投资者而言,当前是“冬播”的最佳季节。而权重股的刻意打压,无疑给“冬播者”提供了从从容容拣便宜货的良好氛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