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首家外资村镇银行开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9:57 中国证券网

  我国首家外资村镇银行——随州曾都汇丰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13日在湖北省随州市开业,拉开了外资银行进军我国农村市场的大幕。

  “汇丰村镇银行的成立,是创新农村金融开放思路的重要成果,是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的体现,是外资金融机构回报中国社会的有力举措。”中国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臧景范在开业仪式上说。

  2006年12月,银监会发布有关文件,向海内外社会资本、银行资本敞开了农 村金融市场大门。经过一年试行,已有25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业,其中包括13家村镇银行。10月末,我国又将这一政策试点由最初的6个省、自治区扩大到全国范围。

  臧景范说,在农村金融市场,内外资银行“完全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外资银行因此对农村市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目前花旗银行正准备选择试点地区设立贷款公司,渣打银行正在积极筹划设立村镇银行。

  汇丰村镇银行于2007年8月6日获准筹建,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是由汇丰(香港)银行全额出资设立的股份制

商业银行,现有员工22人。

  银行开业初期阶段将提供企业和个人存款服务,并向农业相关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以及向出口型企业提供贸易服务和结算银行服务。2008年后期计划向农民提供农业相关贷款。

  随州曾都汇丰村镇银行行长朱涛介绍,初始阶段银行要先吸收存款,账户管理费将不高于同业,并明显低于汇丰城市银行。存款额在500元以上即可免费开户;同一客户号码下所有账户月内日均余额高于人民币3000元,即可免收月维护费。

  据介绍,随州曾都汇丰村镇银行将和当地其他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一样,在3年内享受当地政府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减免营业税的优惠政策。

  对于银行的盈利预期,汇丰集团总经理、汇丰村镇银行董事会主席王冬胜说,银行将以专业的、可持续的、盈利的模式运营,希望3年内能达到收支平衡。不过,随州曾都汇丰村镇银行更重要的是为汇丰在全国其他省份发展村镇银行积累经验。

  他说,以“贸易融资起家”的汇丰银行在中国办村镇银行的最大优势,在于善于根据客户的现金流和还款能力,而不是通过固定资产抵押,进行贷款的定价和风险控制。因为中国农村可供抵押的固定资产非常有限。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