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热点追踪: 股市还有多少流动性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7:30 深圳商报

  上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将冻结4000亿左右的银行体系内流动性,但是考虑到四季度每月的外贸顺差依然将维持在250亿美元左右,而明年年初的到期央票数量将达到1.5万亿元,因此并未能完全冲销掉明年年初的银行放贷冲动,这使得进一步加强信贷控制的预期日益强烈。从这点来看,央行在明年实行按季控制贷款投放的窗口指导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未来各种紧缩性货币政策出台力度和频率将不断加大。但是我们看到这种调控都是针对银行系统。数据表明,银行的贷款都转化成了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而并非直接投入股市,但是信贷紧缩对企业利润肯定是有影响的,继而影响到股市,但是这个传导过程要经历6-12个月左右。

  因此,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在一定时间内仍将充沛。但是,我们看到11月份基金销售遭遇了低谷,以前一天售罄的局面已经不在了,能销售到上限已经非常困难,这说明来自机构的新增流动性未来要保持谨慎。基金发行解禁后的第一只新基金为债券型基金,这体现了管理层的良苦用心:一方面近期债券型基金收益较高,可能给债券型基金的发行带来了契机;另一方面,随着特别国债的发行,也有可能利用债券型基金来对冲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压力。特别国债对市场不应压力太大,它本质上是对国家

外汇储备的一种运用,从央行到
财政部
,再从财政部到中投公司,最后成为了中国的主权基金,又给全球的资本市场注入了流动性,对国内流动性不会有太大的冲击。

  总体而言,目前A股市场还有很多“流动性”,仍然存在“过剩”,牛市也只是完成了第一轮的前半场,现在进入的是第一轮的后半场,投资者不应对中国股市的长期牛市产生动摇。(长江

证券张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