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产证券化工具可用于电力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5: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英大信托 时凯

  电力是一国重要的战略资源,电力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从西方发达国家已有的经验来看,目前我国电力产业应大胆地尝试使用资产证券化这一模式,这样不仅有利于盘活电力企业的存量资产,减少不良资产,改善资产结构,扩大内需;而且还可以提高整个电力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以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稳步的发展。

  应收账款证券化是资产证券化的一种重要形式,对应收账款证券化融资在发达国家是比较普遍的。我国电力企业应收账款较多,具备发行应收账款证券的条件。通过对电力企业应收账款进行证券化,可以提高企业资产的流动性和资金的周转频率,降低其负债水平,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资本充足率。

  应收账款资产

证券化试点阶段方案基本操作流程可以设计为,电力企业作为委托人,将应收账款作为信托资产设立信托,从而保证了该信托财产不同于一般的融资担保资产,具有高度的独立性。而作为受托人的信托公司,它将按委托人的意愿以自己的名义管理信托资产,并将信托资产的受益凭证销售给投资者,所获得的资金返回给委托人。按照信托协议,受托人在收取信托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后,按比例分配给信托收益凭证持有人。

  此外,为保证信托产品的顺利发行,信托公司应采取多种信用增级的方式。例如:建立利差账户,以保证投资者在还未充分获得固定回报之前,委托人不能获得剩余收益;规定了第三方的连带责任,即委托方的母公司将对委托方的优先赎回义务承担不可撤销的连带保证责任。

  除了应收账款之外,电力基础建设也可以考虑通过

资产证券化来融资。电力产业是目前各产业中资金最为密集的行业。由于电力产业其自身的产业特性,电力建设项目的规模大、投资大、周期长、资金回收慢等特点。从而决定了电力资产的信用级别不高,使得他们在
资本市场
上的融资效果不佳。如果仍然依靠原来的那些资金来源:国家财政拨款、银行贷款、企业自身积累等,显然是不利于电力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的,电力项目的投资不足将制约国家经济的发展。利用资产证券化手段,可以将缺乏流动性但能产生可预见现金流收入的电力设施项目集中起来,通过重组和信用增级,将其收益权转换成金融市场可以出售和流动的资产担保证券ABS以此来解决资金的融通问题。具体可以考虑由电力企业将其拥有的多个电厂电费收益权作为信托财产委托信托公司进行管理,信托公司将收益权形成一个资产池,进行分类组合,根据投资者投资需求的不同,按照投资期限和投资收益率设计出不同的投资计划,向社会投资者转让优先收益权。此外,为保证信托产品的顺利发行,信托公司应采取多种信用增级的方式。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