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购新股可凭新股认购权证认购新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申购新股冻结的资金越来越多,因中签率低而使得资金的实际利用率很低。

  笔者认为,应该根据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持股市值及其连续持股的时间配送新股认购权证,然后凭该权证去认购新股;对于在该次认购中中签的投资者,其新股认购权证值相应被核减并应按时支付相应行权的新股认购价款;没有新股认购权证的投资者也可以现金方式参与新股申购,但只能在新股认购权证行权配售后有剩余时才能用现金参与申购。新股发行的比例数量仍按现行的分配比例分为网上认购和网下认购两部分。网下部分仅供参与询价的并持有新股认购权证的机构投资者通过询价方式认购,中签后也相应扣减其新股认购权证值。

  公式:配送的新股认购权证值=二级市场投资者持有某股的市值×(1+连续持有该股的天数/365天)。

  注意:这里不是直接将持股市值×该股连续持有天数,而是将持股市值×(1+连续持有该股的天数/365天),其目的是为了适当控制配送新股认购权证的值不至于太大甚至无限大。

  在计算和配送新股认购权证时,凡是连续持有某股时间不足6个月的不予计算,也不配送新股认购权证;连续持有某股超过1年(或者3年)的按最高1年(或者3年)计算配送新股认购权证。此计算和配送新股认购权证的对象仅限于在二级市场买入或在一级市场中签买入

股票的长期投资者,而对于在股改中原非流通股转为流通股的股份和
新股发行
中原发起人持有的禁售期满的股份,因其在可流通后已获得了远远超过原社会公众流通股股东持有的股票市值的巨额增值,所以暂时不计入该项市值计算,也不配送新股认购权证,待其解禁期满3年后再考虑此问题。

  交易所可以每6个月计算并向投资者配送一次新股认购权证。从技术上来看,当前交易所先进的计算机系统进行上述计算是完全可以做到的。(金融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