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价格上涨支撑煤炭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4:36 北京晨报

  2006年以来的关小建大、抑制产能扩张等措施,以及运力对煤炭供应的制约,使2008年煤炭供给处于偏紧状态。而需求的强势支撑煤价高位运行,煤炭价格将继续呈现上涨态势。价格上涨、所得税率降低,抵消资源税上调和征收两金的影响。

  从近期对煤炭行业的调控重点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关小建大、严格核定产能并推进行业整合;二是抑制出口;三是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实施采矿权探矿权有偿取得、提取可持续发展基金、环境治理基金和转产基金等。在政策主导下,煤炭行业生产格局在2007年出现新变化。

  调控效应显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2006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全年投资增速达到27.2%,高于全社会投资增速24.5%;2007年1-10月份,煤炭业投资增速下降到24.2%,低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6.9%。

  供给结构新变化,需求继续保持强势。我国煤炭需求主要来自于电力、建材、冶金、

化工四大行业,约占国内煤炭总需求的80%以上。其中发电是最主要的需求方,2007年1-10月发电耗煤9.74亿吨,占原煤产量50.4%。综合考虑下游煤耗行业发展对煤炭的总体需求,预计到2010年煤炭总需求大约在32亿-33亿吨。

  经济高速增长,推动国内煤炭价格上涨。经济增长的需求已成为煤炭价格的稳定支撑;煤炭行业的全面整合,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煤炭产量规模的扩张,推动煤炭价格上行;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的改革提升煤炭生产成本,煤炭企业通过向下游转嫁成本,进一步提升了煤炭价格。上述因素将推动2008年煤炭价格上涨8%至15%。

  综上所述,煤价上涨将支撑行业处于上升周期,因此维持行业推荐评级,同时看好包括西山煤电平煤天安等在内的炼焦煤板块和具备一体化优势的动力煤个股,如中国神华等。

  信达

证券 哈斯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