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税并轨逾五成公司受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于昨日正式公布,并将于2008年1月1日正式实施,内外资企业将统一采用25%的所得税税率,给予国内企业公平的竞争地位,从股东的实际利益角度看将提高投资回报收益。数据统计显示,上市公司平均可能获得3%-6%左右的税收优惠。

  税率调整有助提升业绩

  根据2007年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所得税税率统计,A股市场的加权平均所得税税率为27.94%,高于25%的统一所得税税率,市场平均可能获得3%-6%左右的优惠贡献。

  数据统计显示,有明确企业所得税率的1336家A股上市公司中,721家公司的所得税率高于25%水平,占可比公司总数的53.96%。虽然这一比例不高,不过,721家公司市值总额合计20.21万亿元,占1336家公司总市值比重为69.64%。从业绩情况看,721家公司2007年中期净利润合计3331.89亿元,占1336家公司中期净利润总额的比例达到了73.74%。由此可见,因税率调整受惠的上市公司无论是市值还是业绩水平都是市场的主体,税率下降将使得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得到提升。

  对于现行税率在25%以下的上市公司,投资者无需过多担心,为了保持税收优惠政策的连续性,企业所得税法第五十七条规定了对原依法享受低税率和定期减免税优惠的老企业,法律设置的发展对外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的特定地区内,以及国务院已规定执行上述地区特殊政策的地区内新设立的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已确定的其他鼓励类企业,实行过渡性税收优惠政策。因此,总体而言,税率调整将对A股市场构成积极的影响,将给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的同比增长带来新的动力。

  四大行业受惠明显

  根据Wind资讯的2007年上市公司税率数据统计,综合、采掘、金融服务、

房地产四大行业的现行税率在30%以上,这四个行业在本次税率调整中受惠最为明显。其次,食品饮料、信息服务、化工、商业贸易和黑色金属五个行业的现行税率在25%-30%之间。而机械设备、农林牧渔、家用电器、电子元器件、餐饮旅游、信息设备等行业的现行税率在20%以下,其中部分行业将继续受到产业政策和地域经济的扶持,不会上调税率,因此也就不会产生变化。

  从具体公司来看,2007年半年报显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人寿交通银行等金融类公司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均为33%,四家公司今年三季度净利润合计为1607.05亿元,简单按照税率下调8%计算,净利润将增加128.56亿元。其中,仅工商银行就将增加净利润约51.11亿元,约增加每股收益0.015元。

  不过,同一行业公司的所得税税率也不尽相同。中信证券半年报披露,该公司总部及深圳地区的证券营业部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15%;而海通证券则披露,公司企业所得税税率为应纳税所得额的33%。

  两项条款值得关注

  从新老税法的条款比较中我们看到有值得关注的亮点。

  一是新税法明确了工资薪金支出的税前扣除。老税法对内资企业的工资薪金支出扣除实行计税工资制度,对外资企业实行据实扣除制度,这是造成内、外资企业税负不均的重要原因之一。实施条例统一了企业的工资薪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规定企业发生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准予扣除。这对部分工资成本占比较大的高科技、证券等新兴行业具有更加显著的利好作用。

  二是统一了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的税前扣除。新税法规定企业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税前扣除政策,同时,考虑到部分行业和企业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发生情况较为特殊,需要根据其实际情况作出具体规定,实施条例规定,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由此对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成本占比较大的医药、房地产、食品饮料、轻工制造和汽车等行业具有直接利好。 上海证券 郭燕玲

  (编辑:日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