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议息在即人民币升破7.3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5: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在7.40整数关口徘徊多个交易日之后,昨日人民币汇率终于再次迎来年内的新高点,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受权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3797元,该汇率在突破7.38关口的同时,也再次创出年内的又一新高。分析人士表示,可能进一步缩小的中美利差以及央行官员对于明年人民币汇率相对较为开放的表态,是促成人民币汇率走强的两大重要原因。

  美联储昨夜晚些时候召开07年最后一次利率会议,并再次就当前的利率做出新的决议,而之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在此次会议上将再次宣布降息25个基点,以应对可能继续扩散的次贷危机并提振美国经济。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张煌睿表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昨日突破7.38关口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市场这一预期的合理反应。如果美联储再度降息,中美利差将近一步缩小,从而继续给

人民币升值带来压力。此外张煌睿同时表示,在上周末央行宣布大幅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00个基点后,一些商业银行可能将会部分以美元货币形式上缴,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美元供应。而对于年内收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可能到达的水平,多位交易员均预计,7.35关口仍有重要阻力,本月中下旬人民币汇率将以盘整为主。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公开表示,明年将继续加大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深化人民币

汇率改革。对于央行此番较为开放的表态,市场也给予了积极响应。分析人士预计,在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已突破5%的背景下,人民币明年的升值幅度可能更大,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明年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加大将在很大程度体现在人民币的双向波动上。

  近期倍受关注的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12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将着重讨论汇率政策以及中国金融服务市场的对外开放。而此次将是保尔森作为美国财长身份的第五次中国之行,市场人士预计对于保尔森而言人民币汇率问题仍将是本次对话的核心议题,在美国经济需要美元贬值刺激出口的当下,保尔森此次中国之行有着与以往不尽相同的意义。市场人士预计,本周内人民币汇率仍可能继续站上新高点。

  尽管人民币汇率在经过多个交易日的整固之后此次再度刷新纪录并不十分出人意料,但近期人民币兑各币种汇率的微妙变化却正在浮出水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近期公布的人民币中间价公告显示,人民币对欧元、英镑等欧元区货币汇率的浮动区间较前期有较为明显的增大,这与前期有着很大不同。有市场人士预计,明年人民币对各币种汇率的区间可能将有所增加。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