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强势震荡中逐步完成08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5: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强势震荡中逐步完成08布局

  □日信证券研发部

  当投资者发觉绝大多数个股已经没有下跌空间的时候,适度买入成为布局阶段操作的现实选择,这是近期市场止跌向上的原始动力。但从盘面来看,领涨龙头股的轮换节奏仍然较快,市场尚未形成完全清晰的上涨逻辑。试探性的买入建仓,将使年末市场在强势震荡中完成对来年的布局工作,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顺应确定性高的线索或主题,逢低位分步建仓。

  市场预期走上统一过程

  进入12月,市场企稳反弹,成交水平伴随指数缓慢提升,盘中热点频繁出现,资金热情逐步得到恢复。直观上讲,权重股回归合理价位,以及大多数个股股价“跌无可跌”的局面,是投资人选择买入的原因。在盘面走势的背后,我们发现投资者对未来重要因素的预期也正在走上逐步统一的过程。这是决定市场运行状态的根本原因。

  经济增长和政策调控等宏观问题,曾是制约市场操作的主要问题。随着各家券商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的陆续推出,市场对一些主要宏观问题的预期开始走向统一。城市化、全球化和人口红利继续构成经济高增长的根本动力,世界经济减速引起的外需回落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但中国产品竞争力和内需启动将在很大程度上保证经济维持相当高的增长惯性。而两税合并、资产注入、股权激励机制等外生性因素,会成为推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新动力。

  紧缩政策虽被再次提及,但具体来看,

汇率稳定和资本流动因素将明显制约加息政策的使用空间,从紧政策更多将着眼于对冲增量资金的数量型手段。解决贸易顺差过大、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的外部失衡问题,将是政策调控的一个重点,汇率政策将被赋予更大的权重,人民币加速升值预期十分明确。基于这种判断,资金继续追逐中国资产的热情不会消退,市场的“价值重估”基础依然牢固。

  顺应主线 谨慎布局

  预期相对明确加速了投资者的布局行动,市场走出前期疲弱下跌格局。不过我们认为,目前市场整体仍处在预判机会的布局阶段,距离明显获利的收益阶段还有一定距离。随着年底结算日的到来,主流机构投资者都会倾向于保住全年的投资成果,市场行为趋于谨慎。而银行、地产等机构普遍看好的行业个股,仍然处在调控政策预期的压制下,短期很难带领指数向上冲关。

  因此,年底市场将维持底部逐渐抬高的强势震荡过程,这个过程也为投资者布局提供了机会。在流动性支撑高估值的基本格局下,趋势明确的主线投资和人气号召力较高的主题投资,将成为来年市场的主要现象。我们建议投资者对以下主流线索和主题投资保持关注。

  人民币加速升值是比较清晰的宏观变动趋势,也将构成2008年最重要的投资主线之一,“非贸易,可交易”产品价值将继续获得提升,

房地产行业是受益明显的行业,银行、航空等行业也将在这条主线下呈现比较明确的投资机会。启动内需是另一条主流线索,在需求拉动和成本推动的共同作用下,国内已经出现了温和通胀的经济环境。温和通胀环境下的消费升级和品牌消费,将构成内需投资的主要线索,建议投资者关注食品饮料、汽车、医药、
航空运输
、旅游等行业。

  重大事件对市场的影响也不容忽视,这也构成了主题投资的基本逻辑。例如在即将到来的2008年,北京奥运、节能减排、国资整合等都会给市场带来重大影响,与之相关上市公司也将成为投资获利的重要来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