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螺水泥 经营优势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5: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有位经济学家认为,海螺水泥不像中国某些企业,它没有垄断的背景,是完全靠市场竞争拼杀出来的企业,所以在产能上、经营上都有很强的优势。虽然相比中国建材在2007年里的东征西讨,海螺略显行动缓慢,但是业内对于海螺作为传统水泥行业的老大依旧相当看好。

  公司今年三季报显示,1-9月份实现销售收入129.72亿元,同比增长12.66%,其中,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46.17亿元,同比增长15.09%;1-9月份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5.03亿元,同比增长60.97%。而传统旺季第四季度的到来,则让投资人对海螺的业绩产生更高的期待。

  另外,海螺增发将使公司迎来新一轮成长期。海螺水泥目前总资产约280亿元,净资产约100亿元,水泥产能约9000万吨;公开增发募集120亿元的资金,将带动约300个亿的投资。华东8条5000T/D及华南7条5000T/D的扩建产能(新增水泥产能3000万吨以上),

芜湖2条万吨线、铜陵1条万吨线也在报批中,这些新建产能都将在2008-2009年陆续建成投产。兴业
证券
研究员王金祥认为,公开增发完成后将再造一个海螺。

  中国建材旗下南方水泥的组建似乎也没有给业内对海螺的一致看好造成影响。数字水泥网CEO刘作毅指出,海螺水泥与中国建材虽双双位于我国东部发达地区,覆盖范围虽有交叉,但主市场并不重叠(重叠区域只有江西、湖南),各自区域内部还都面临着繁重的市场整合任务;同时,中国建材进入东南地区会加快推进市场整合,有利于提高产业集中度,也有利于水泥价格的稳定,对海螺水泥来说未必是一件坏事。

  “海螺受益于“十五”期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经济腾飞,成为了中国水泥行业的绝对龙头,而这样的龙头优势今后还将继续保持。”刘作毅表示,“十五”期间,当时业内对海螺的成长性提出质疑:第一,海螺这么快的扩张,人才有没有保证?第二,资金怎么保证?但海螺的答卷相当令人满意。海螺的成功主要依靠两点:一是将自己的强势文化进行复制,解决了多地方布点、经营管理分散的问题。二是借助上市、增发等资本运作手段,解决了资本问题。现在,中国水泥行业的第一集团军只有海螺一家。

  据刘作毅介绍,“

十一五”期间海螺还要再建32条线,规模要达到13630万吨。在拥有稳固的长三角、珠三角市场后,海螺将在“十一五”期间以参股、控股、合作等方式向华北、西北、中原乃至全国范围内进行渗透。达到在安徽占市场份额的70%,广西、江西、湖南占35%以上,江苏、浙江、广东占20%的目标。(李若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