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族证券:资金面偏多后市看高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5: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民族证券:资金面偏多后市看高一线

  昨日最后半小时,伴随着全天最大的成交水平,而这在近期频繁出现资金面偏多后市看高一线

  民族证券马佳颖

  经历了“5·30”的暴跌和10月16日以后的慢跌,投资者越来越相信政策导向对市场走势,有着非常关键的、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作用。于是在对后市的判断上,投资者也学会了“跟着政策走”的简单逻辑。昨日公布了11月CPI指数再创新高的消息后,沪深两市盘中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震荡走势,刚刚有所复苏的市场能够承受住调控预期之重吗?

  分清直接和间接政策影响

  

宏观调控是今年出现频率极高的一个词,其对市场的影响也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
证券
市场,调控政策必然会通过种种途径和渠道影响到市场的走势。但是从这两年股指的表现看,真正起到立竿见影效果的,还是来源于直接政策。

  所谓直接政策,是指直接针对股市的调控措施,就像“5·30”的印花税政策,像今年6月初股指连续暴跌后紧急放开的基金发行等。而间接的政策,主要就是央行为了缓解流动性压力和通货膨胀压力所采取的货币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就没那么明显了。今年以来央行5次加息、10次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令投资者经历了从紧张到麻木的过程,就充分印证了这一点。我们注意到,10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中,只有2次在消息公布当日股指呈现跌势,而其他的都为上涨。加息更是如此,在年内5次加息政策公布当日,沪指无一例外的呈现上涨态势,而且在加息前后,市场基本上没有出现大幅的下跌。

  昨日11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出台,6.9%的CPI涨幅不但再创新高,而且令大家预期到央行第6次加息似乎已经箭在弦上。而存款准备金率刚刚上调了1%,再加上“从紧货币政策”的主基调,市场本能地表现出了应有的慌乱———昨日下午开盘后股指震荡盘跌。但是从政策效应看,投资者也意识到间接的针对宏观经济的调控手段,对A股市场并无实质性影响,股指也在尾市重拾升势,巩固了近期市场逐渐转强的基础。

  资金面紧张局面有所缓解

  从另一个角度看,对市场短期走势影响最直接的莫过于资金。临近年底,虽然政策面压力重重,但是资金面也有值得期待的东西。

  首先是QFII额度的提高,今年初管理层明确表示了今年QFII额度将从100亿美元提高到300亿美元。本月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指出,要“根据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和国内证券市场情况,把握落实QFII新增额度的审批节奏”。此消息虽然没有引起市场注意,但是代表了管理层的一种态度;第二是基金重启发行,本周一暂停了3个月的基金发行终于有所缓解,国投瑞银基金闪亮登场也昭示着政策的变化。此前我们曾经指出,本轮调整行情转势的标志之一,就是政策的变化,那么新基金的发行、QFII额度的提升都可以视为管理层向市场抛出的橄榄枝;第三,中长期资金充裕的格局,并不会因为紧缩手段的实施而发生根本性变化。目前投资者最为担心的就是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特别是明年央行对贷款的严格审批,会导致流入股市的资金大幅度减少。但笔者认为,流动性充裕的格局在中期内还不会出现根本性变化,主要原因是明年我国GDP保持高速增长和利率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仍会吸引国际逐利资本的继续涌入。今年以来国际流动资本大规模涌入新兴市场,明年这一趋势仍将延续。

  在资金面前景看好的支持下,从本周一开始沪深两市出现了久违的放量走势。从昨日的分时走势看,在下午调整过程中成交量是萎缩的,而最后半个小时股指反弹过程,则伴随着全天最大的成交水平。在近期最后半个小时成交放大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让我们对后市更多了一些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