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为“房病”开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5: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 达 郑晓波

  房地产市场调控及房价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在昨日《财经》年会“2008:战略与预测”房地产分论坛上,众多专家对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纷纷为“房病”开药方。

  病根在哪?

  对于房地产市场逐渐趋紧的宏观调控政策,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认为,宏观政策的效力是短期的,而公共政策的效力是长期的,指望短期的宏观调控政策去实现长期公共政策目标是不可能的。

  北京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则认为,房地产市场本身问题并不大,而是长期的住房政策存在问题,土地政策问题是根源所在。另外,没有住房普查为基础,其它的政策很难奏效。

  对此,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赞成,他进一步指出,长期来看,这是地方政府的财政问题,由于中国地方政府不能发债,无法获得建设需要的长期资金,地方政府就利用高房价来收税。目前银行收紧银根来约束固定资产投资,短期会起到作用,但是长期来看,可能导致房价硬着陆,对房地产市场将产生重大打击。

  广开药方

  对于如何解决我国的房地产问题,众专家给出了不同的药方。

  陈淮表示,未来两年,建设部将主抓两件工作:一是坚决落实24号文,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在县级以上城市全部建立廉租房,同时完善经济适用房;二是落实城乡统筹规划房,加强村镇住房建设。此外,建设部还即将出台政策规定,土地出让金的70%将用于限价房、经适房及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陈淮指出,今年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重大组合拳的重心在公共政策建设,今后,公共政策还将进一步加强。任志强则认为,应扩大住房供给,加强住房保障制度。谢国忠认为,最终中国房地产市场改革取决于中国地方财政的改革,否则再过十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是老样子。

  房价下跌是暂时的

  “房价下跌只是暂时的、局部的,长远来看,房价不会跌,目前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一定会使房地产市场出现拐点。”任志强在会后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任志强分析,房价主要受供求关系决定,而从人口学、城市化等角度来看,目前还不能得出市场上的住房供应已经过剩的判断,也看不出目前市场上住房已经满足需求的信号。即使要下跌只是局部的、某个地区,而不可能是大范围的全线下跌。

  任志强说,如果继续加息,利率升至7%或8%,是房地产先垮还是别的企业先垮,很难说。所以,目前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一定意味着房地产的拐点出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