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板岁末走强两大角度挖掘潜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近期A股市场震荡盘升,其中小板块个股则出现领涨的走势,不少中小板块个股更是形成了放量飙升的态势,芭田股份、苏州固锝等个股就是如此。看来,中小板块有望成为岁末年初行情的奶酪,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中小板块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对于中小板块来说,除了广宇集团、荣盛发展等有限的个股直接从事房地产股以外,绝大多数的中小板上市公司从事于电子、化工原料、食品饮料等行业,所以,受到调控的压力较低。而由于11月的物价指数涨幅达到6.9%,因此,加息的预期愈发强烈,这就推动着机构资金开始寻找调控压力下的避风港。而对调控预期压力并不敏感的中小板块无疑成为机构资金年底建仓的新目标。

  更何况,中小板块还有两个优势,一是业绩的持续稳定快速增长,小市值股的成长性相对明朗,他们主要依靠行业景气+产能拓展。而前些年陆续上市的中小板块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项目在今、明两年将陆续竣工,从而带来业绩的快速增长。这可能也是华星化工巨轮股份等品种在近期强势的动力之所在。

  二是中小板块上市公司具有小股本的特征,机构资金进出不易。而在市值管理的动力牵引下,中小板块上市公司也有动力做大股东规模,吸引机构资金的介入,因此,在年报中往往会出现高比例送转增股本的的特征。而且,中小板块由于发行价格高,所以,资本公积金也高,这也赋予高比例送转增股本的能力,故中小板块上市公司将成为年报高送转增股本题材的热门股,这也吸引着机构资金的关注。

  如此的优势就赋予中小板块在近期渐渐成为多头资金重点跟踪的对象。事实上,中小板指数在近期的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已持续拉出七连阳K线的组合,离前期高点也仅仅只有6%的距离,看来,近期中小板块有望成为强势股的跑马场,建议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中小板块的投资机会。

  就目前来看,有两大思路可以挖掘中小板块的强势股,一是从量能的角度。虽然量能的分析属于技术范围,为价值投资者所不屑。但事实上,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量能持续放大恰恰是中小板块强势股持续走高的最佳信号。道理很简单,持续放大的量能是不易骗人的,更容易折射出机构资金的踪迹。所以,凡是成交量持续放大的中小板块强势股,往往意味着资金的深度介入,只要大盘趋势不逆转,就会反复走强,就会存在着较大的投资机会。这其实在宏达经编、北纬通信、智光电气等中小板块强势股的走势中已体现,故对此类个股仍可跟踪。另外,近期刚刚放量的高金食品、方圆支承等品种也可跟踪。

  二是产能释放+行业景气相对乐观的个股。此类个股主要是从基本面的角度看待他们的投资机会,毕竟资金的介入总是有理由的,也就是说,只要未来有做多的亮点,那么,机构资金就会不请自来,因此,只要业绩持续增长,那么,就会出现上述的强势股的放量K线组合。因此,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华星化工、巨轮股份、中材科技天奇股份等个股。其中华星化工的优势在于草甘膦产能的释放以及产品价格上涨,将助力于公司的业绩快速增长,巨轮股份主要在于IPO募集资金在今年的投产,明年则是可转债项目的投资,业绩将快速增长。而对于中材科技、天奇股份来说,则是风电业务产能的乐观预期,更何况,金风科技的发行与登陆中小板块,将成为此类个股的股价催化剂,可以跟踪。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