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紧”之后牛市选择放慢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证联 沈钧

  随着宏观经济数据的出台,大盘周二震荡加剧,上证综指回补了11月22日的缺口后,多空双方展开激烈争夺。不过这种短线震荡正是“慢牛”行情重要特征之一,是市场适应宏观基本面变化的“明智选择”。笔者认为,大盘近期有望延续目前这种震荡上升势头。

  调控力度的加大并非针对股市

  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的是为了收缩流动性和控制信贷规模,避免明年年初银行的集中放贷。这是针对宏观面的货币信贷,而非针对股市。此次调整幅度加大,说明央行可能对经济形势判断从紧,未来货币政策紧缩的力度比以前要有所加大。今后不对称加息的可能性会加大。随着货币政策由稳健变从紧,将来还会出台相应的措施,直到宏观调控的累积效应逐步显现出来。

  目前股市的资金主要不是来自银行,而是外来热钱以及居民存款大搬家。而流动性过剩的源头在于巨额贸易顺差。此外,强制结汇制度导致人民币对冲量太大,加上

人民币升值预期引发热钱涌入。因此,从紧的货币政策对市场心理有一定的冲击,但对资金面的实质性冲击影响有限。

  年内再度加息的概率较小

  周二公布了11月份 CPI数据同比6.9%,引发市场的加息预期。不过考虑到美联储已经进入降息周期,加拿大、英国也纷纷于近期降息,为避免与国际利差进一步缩小,引发更多的热钱流入,再加息的空间有限。而由于央行刚刚出台了调高存款

准备金率的措施,本月内预计再度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下一次加息可能会在明年一季度。

  短线震荡不改目前慢牛态势

  笔者认为,虽然市场短线依然有震荡,但慢牛格局已基本确立。一是中石油已经稳定。虽然银行股受宏观冲击最大,但整体上看,银行业明年仍受益于两税合并的有利影响。更为重要的是中石油和中石化等权重股的稳定走势对股指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二是随着近期成交量的温和放大,显示场外资金的入市积极性在逐步提升。上证综指周二完全回补了11月22日在5154.86点—5206.57点的向下跳空缺口,表明技术上该缺口已不是指向理论上会最低探至4500点的中途性缺口,而仅是一个普通性缺口,股指底部已经探明。虽然在从紧的货币政策背景下,市场信心仍处于恢复阶段,短线需要经历消化获利盘和上档套牢盘的过程,不过短线震荡不会改变目前的“慢牛”走势。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