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南证券:中铁A+H模式或将抓大放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H视窗

  □西南证券 周兴政

  近日在两地上市的中国中铁受到市场持续追捧,截至本周一,中国中铁的H/A比价为0.850,在50只A+H股份中仅次于海螺水泥排名第二,这种低折价关系的形成与其招股定价模式应有直接关系。

  中国中铁“先A后H”模式的个性之处主要在于:一方面,“后H”起始于A股上市之前,因此H股的发行不需要新增A股股东的批准,这样会省去不少麻烦,这也是中铁的“先A后H”有别于中兴通讯招商银行“先A后H”模式的最大不同点。另一方面,中铁“先A后H”模式对于缩窄其A股和H股之间的价格差别,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在较短的时间间隔内完成A股和H股的发行,而H股招股价明显高于A股招股价,A+H股份中仅有中国中铁一例。

  还有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中国中铁的“先A后H”模式,为大型国企登陆H股市场,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A股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之后,所有在中国注册的上市公司之中,只有纯B股公司和纯H股公司还存在一些不可流通的内资股份。其中的一些大型国企,主要集中于H股市场,这些公司的股权分置问题若不能解决,中国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就有不彻底、不完整的嫌疑。因此,从管理层的角度而言,必须找到一些办法解决这种问题,并扫清大型国企两地上市的障碍。

  纯H股公司可以通过回归A股市场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因此,在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公司回归A股市场之后,中煤能源、中国电信等公司的回归将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而对于尚未在A股市场和H股市场上市的内地大型国企,中铁“先A后H”模式则是不产生新的股权分置问题的一种较好选择:一方面,这种模式好于先在A股市场上市,经过一定的时间间隔后再发行H股。后者可能要经历漫长的时间,且会增加已在A股市场上市的大型国企将来发行H股的压力。另一方面,这种模式也好于工商银行中信银行的A+H模式,除发行时间协调方面的技术原因之外,A+H模式是难以支撑H股较A股发行溢价的。

  中铁模式可能将成为未来大型国企两地同时上市的一种范例。中铁之前大型国企赴H股市场上市的节奏变慢,紧跟中铁之后太保集团采用相同的方式两地上市,可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这种模式的重要性。不过,这种极具优越性的上市模式,可能将为内地大型国企所专门享有,一般的内地公司或难以采用,尽管像过去那样直接发行H股将产生新的股权分置问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期之后,中材股份(1893.HK)等内地公司即将启动传统模式发行H股。

  事实上,纯B股和非大型国企的纯H股,其股权分置问题可能将在未来数年内难以解决。一方面,在A股市场和H股市场大型国企的股权分置问题解决之后,纯B股和多数纯H股的企业规模都并不很大,其股权分置问题相对于所有中国上市股份而言无足轻重。另一方面,在B股市场和H股市场进行类似A股市场的股权分置改革可能颇为困难,而短期内令所有纯B股公司和纯H股公司全面发行A股的可能性和可行性都不大。

  名称AHA股价格(元)H股价格H股价格

  价格比(港元)(元)

  海螺水泥1.1569.3363.3560.09

  中国中铁1.188.657.757.35

  东方电气1.2180.037066.40

  招商银行1.2140.8235.633.77

  鞍钢股份1.2829.7424.5523.29

  交通银行1.3615.3511.911.29

  宁沪高速1.3610.358.027.61

  潍柴动力1.378262.959.67

  青岛啤酒1.4235.1826.124.76

  中兴通讯1.4251.3438.0536.09

  工商银行1.438.326.145.82

  中国平安1.43121.018984.43

  中国神华1.4767.4648.4545.96

  兖州煤业1.4721.1315.1214.34

  中国人寿1.4961.0543.2541.03

  AH股价比较低个股(12月10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