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FII额度扩容提振市场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卢铮 北京报道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宣布,QFII投资额度将从100亿美元扩大到300亿美元。对此,业内人士表示,QFII额度增加将对相对收紧的资金面带来积极影响。同时,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促进资本市场的平衡和开放。

  带来积极的资金面预期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外汇局批准增加QFII额度,但QFII从筹到钱到

股票建仓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其对市场的具体影响不会马上体现,但会带来积极的资金面预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说,尽管QFII额度获准增加,但投资者也要考虑目前国内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在目前的情况下,QFII投资者应该还是会比较谨慎”。

  高善文指出,全球经济状况和国内政策调控仍是影响明年市场表现的两大因素。投资者既要关注外围经济增速下滑的速度,还要看国内经济政策的力度。

  QFII额度扩容是通过增加现有QFII机构资金的方式实现,还是以增加新QFII机构的方式来实现?高善文认为两种情况都有可能。

  将QFII额度从100亿美元提高到300亿美元,是第二次中美战略对话达成的共识。2002年,QFII试点推出时的累计投资额度上限为40亿美元,2005年7月获准增加60亿美元的额度。根据外汇局的统计数据,截至目前,共有49家QFII获得了99.9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现持有证券资产市值近2000亿元人民币,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

  促进市场平衡和开放

  外汇局表示,根据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和国内证券市场情况,将把握落实QFII新增额度的审批节奏,鼓励符合条件的境外中长期资金投资中国资本市场。

  哈继铭指出,QFII额度增加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促进资本市场的平衡和开放。而扩大QFII额度与目前从紧的货币政策并不相悖。300亿的额度与过万亿的外汇储备相比,微乎其微,因此对

人民币升值的影响非常小,从总体上来说还是鼓励资本流出去。现行的QDII政策和鼓励企业“走出去”、发行特别国债等方式,都是为了减少国内流动性,降低资金净流入的水平。

  外汇局日前还表示,将进一步拓宽境内居民的境外证券投资渠道,进一步扩大QDII对外证券投资的规模,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境内金融机构提高

竞争力,提供更多满足境内投资者需要的多元化产品,同时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

  目前,QDII主体逐步多元化,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均可开展QDII业务,尤其是今年9月份基金公司开始发行QDII产品以来,QDII业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QDII总额度已经达到421.7亿美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