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5家公司斥资156亿抢滩新能源 风力发电成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兴龙

  12月5日,岷江水电等三家公司同时公告,将合资进行两个3000吨/年多晶硅项目建设,当日三只股票全部涨停。截至昨日,岷江水电上涨了19.08%。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攀高,使得上市公司在新能源项目上的投资热情高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25家上市公司针对煤化工、风能和太阳能等方面的投资合计达到了156.31亿元。

  三家公司投资占比近六成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25家上市公司发布44份向新能源领域投资的公告,投资总额合计达到156.31亿元。其中,赤天化投资金额最高,5项投资的金额合计为55.75亿元;航天机电2项投资金额合计19亿元;天威保变5项投资金额合计14.75亿元。以上3家上市公司的投资金额均高于10亿元,金额合计占到了25家公司投资总额的57.25%。

  从行业特征来看,25家上市公司中,电力行业公司有8家,电气设备行业公司有6家,化工行业公司有4家。值得注意的是,汽车服务行业的申华控股、纺织行业的江苏阳光也纷纷涉足到新能源的领域。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原油价格的上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迎来了良好的机遇,根据世界能源委员会的报告,2020年预计全球新能源市场的商机将达2万亿美元,其中风力、太阳能、乙醇和生物燃料等绿色能源将成为投资的主流。此外,新能源是“十一五”期间的重点产业,在政策的倾斜下,新能源行业将出现快速的发展。

  风力发电成投资热点

  国内的风能龙头企业——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将于近期在深交所上市,根据该公司的预测,2007年将实现营业收入32.43亿元,净利润6.01亿元。如此优厚的投资回报,难怪上市公司对于风力发电的投资趋之若鹜。

  数据统计显示,25家上市公司发布的44份投资公告中,20份涉及风电领域,占到了25家公司投资公告总数的45.45%。风电是目前除水电外,技术最成熟、最具规模化发展前景的可再生资源。不过,从规模上看,上市公司关于风电领域的投资金额并不高,合计为25.65亿元,占25家公司投资总额的16.41%。

  在新能源投资的156.31亿元中,上市公司投资煤化工领域为74.86亿元,占比为47.89%,主要涉及了赤天化、天富热电山西三维山西焦化等四家公司。从资金来源看,由于煤化工项目的投资金额比较大,这几家公司很少采用自筹资金的方式,其中,天富热电的资金源自发行债券、山西焦化为定向增发,赤天化则主要依靠发行可转债。

  此外,上市公司关于太阳能的投资共计10家次,投资金额合计46.57亿元,涉及的公司有7家。上市公司关于电池方面的投资共计5家次,投资金额合计7.46亿元,涉及的公司有2家。

  新能源概念股走强

  11月21日以来,上证指数自5300点向下调整,跌幅为2.49%。与之相比,新能源概念股明显走强,今年发布投资公告的25只股票自11月21日以来,市值合计增长了166.84亿元,市值增幅为6.49%。

  从11月21日以来涨跌情况看,25只股票中,22只走势强于大盘,仅6只出现下跌。涨幅超过10%的股票有7家。其中,川投能源11月27日发布公告,公司收购四川新光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38.9%股权,此后股价上涨了45.57%。乐山电力12月5日公告,拟组建乐山乐电天威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期间股价涨幅达到了30.2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