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大 专家建议加强政策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光平 赵彤刚

  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和美元大幅度贬值的影响,明年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正在加大,宏观调控要根据宏观经济形势积极加强国际协调。这是在昨天举行的财经年会上与会专家的看法。

  经济不确定性加大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认为,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和美元大幅度贬值的影响,2007年全球经济已经出现拐点。而中国市场和国际的同步性在逐步提高,明年中国面临的外部风险将大于内部风险,外部挑战可能多于内部挑战。“2008年中国要特别注意观察国际宏观经济走势,考虑各种变化及预案。”刘鹤还透露,当前社会呼声较高的环境保护类税种、物业类税种、资源类税种在2008年将研究试点开征。

  外管局副局长邓先宏也指出,近年以来中国涉外经济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但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更为突出。他指出,贸易顺差主要依赖于低价格的大量出口,长期来看会影响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对企业品牌创造、市场营销等不利。同时,国际收支顺差迫使央行投放基础货币,扩大了货币供应,推动了物价和资产价格上涨,加大了

人民币升值压力。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认为,全球商业周期的转折点已经到来,作为一个外部依赖性非常大的经济体,中国会受到影响,因此一定要做好准备迎接。

  他分析说,这次转折点是美国制造的,“次贷危机本身不是问题,而是更大的潜在问题的信号。”他指出,美国住房和信贷市场泡沫的破裂将不可避免的导致全美各州的

房价下降,从而引发美国消费的大幅收缩及经济衰退,而其他国家经济也会受到影响。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则认为,2008年世界经济将呈现“半冷半热”格局,新兴市场2008年将继续呈现较热状态,但发达国家则相反。

  “美国次贷危机除了对美国经济带来影响外,对欧洲、日本的影响也很大,预计这些地区明年的经济增长为1-1.5%,是过去几年的一半水平。”谢国忠说,美国次贷将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有一定影响,但出口并不会出现严重萎缩。他还认为,次贷危机不会影响到发展中国家的流动性,2008年流动性状况还会相当好。“发展中国家一般都是顺差国家,有比较多的外汇储备,因此对这些国家的内需影响不大,贸易还将持续火爆,呈现高位增加的态势。”

  谢国忠还指出,中国在加强

宏观调控后,价格硬着陆的可能性加大,金融、钢铁等领域都会受到很大影响。“目前,中国城市化基础需求很大,若能放大基础建设进行对冲,那么2008年GDP还将能实现双位数增长。”

  加强国际政策协调

  刘鹤认为,国际间政策协调和对话至关重要,尤其经济大国应充分考虑对世界经济影响的责任。他指出,明年宏观调控重点放在对外方面:观察国际走势;根据国际走势提前制定预案;要加强国际政策协调和对话。

  刘鹤说,实施稳健财政政策是为解决发展,着眼民生问题;实施从紧货币政策是为控制货币总量,其中也应有结构调整之意。“明年还有一个重要工作是扩大内需。”此外,政府以鼓励创业的方式扩大就业,完善社保,提高职工在工资中的协商地位,设立最低工资保障线,完善增长与分配的关系等举措都会对扩大内需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张卓元认为,应着力推动政府职能改革、财税改革及价格改革。“中国必须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之后改革才可能迈出比较大的步伐。”张卓元说。

  邓先宏指出,下一阶段外汇管理部门将严格控制外债增长,外汇增长分阶段调节金融机构短期外汇指标,加强对跨境异常资金流动的监管协调。加大对非法资金流入的查处力度,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主要是坚持市场导向,实现贸易便利化,建立促进贸易健康发展的环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