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贷结构调整力度仍需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郭凤琳 北京报道

  11月人民币新增贷款874亿元,同比少增1062亿元,一举扭转今年4月以来信贷持续多增的格局。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11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出,此前央行和银监会等部门对商业银行信贷进行调控的效果较为明显。但专家指出,在通过行政性措施控制信贷总量的同时,宏观部门仍需采取措施调整信贷结构,以有效抑制投资反弹和经济走向过热。

  信贷紧缩效果明显

  今年以来,由于企业效益向好和流动性过剩等原因,商业银行放贷冲动明显。央行年内多次小幅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未阻挡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脚步。甚至出于与调控政策“抢跑”的心理,进入三季度以来,贷款增速不断提高。前10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3.5万亿元,是去年全年新增贷款量的1.1倍。这无疑加大了宏观经济走向过热的风险。

  在贷款猛增形势倒逼之下,央行和银监会在11月下旬召开窗口指导会议,要求商业银行严格限制贷款投放。相关部门要求,商业银行今年实际贷款总额不得超出此前核定的额度,超标者必须认购相应额度的定向央票。各商业银行纷纷压缩信贷,并通过调整信贷结构实现贷款增长放缓。

  而且,出于担心商业银行明年开春便猛烈放贷的局面,央行还于上周六上调了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以遏制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能力。

  在此措施下,专家预计,12月信贷投放也会延续11月份少增的局面。而明年央行会继续通过加强窗口指导、提高准备金率、发行定向央票以及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回收流动性,抑制贷款增长。

  结构调整力度仍需加大

  但另一方面,这种信贷的行政调控手段也带来问题,即只能控制总量却无法起到调整结构的作用。

  从11月贷款投放的结构来看,票据融资一项同比少增即达到960亿元,占了贷款少增量的九成以上;而中长期贷款则比去年同期多增了116亿元。在中长期贷款中,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据了半壁江山。

  对此,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林朝晖指出,从结构看,信贷强势特征仍未改变,央行和银监会需要有针对性地实施调控措施。他认为,居民贷款快速增长是信贷反弹的主导推动力量,其中尤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这对

房地产投资具有直接推动作用。我国城镇固定投资自2006年下半年起出现明显的回落,自今年以来触底缓升,但总体仍处于近年来的较低水平,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则处于持续领涨状态。因此,下一步
宏观调控
需在调整贷款结构尤其是房地产贷款的高增长方面着力。此外,还可以通过价格杠杆,比如在加息时通过不对称调整,压缩银行中长期存贷款利差,抑制其贷款冲动。

  流动性管理任重道远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M2依然在18.45%的高位运行,这已经是货币供应量连续5个月在18%以上的区间运行,大大高于央行全年16%的目标。

  对此,专家指出,持续居高不下的贸易顺差,以及资本项目顺差,带来外汇大量流入,央行被动投放大量外汇占款,这是M2高位运行的根源所在。央行于12月8日已经宣布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1个百分点,至14.5%的20余年新高水平,有分析师指出,央行仍需加大对冲力度,如果明年要将M2增速降至16%-16.5%,准备金率可能需要继续上调2个百分点甚至更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