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范恒山:

  从实际出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把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标准,既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

  近年来中国区域发展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中国当前区域发展存在三大突出问题:区域间经济社会发展差距过大,而且有继续扩大的趋势;区域间低水平竞争严重,无序开发问题突出;区域间基本利益关系尚未理顺,体制机制还不健全。

  王小鲁:

  重视解决收入差距的制度缺陷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中国当前应该更加重视解决造成收入差距悬殊的制度缺陷。除了继续关注民生、完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更重要的是加快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和健全制度,规范公共资源管理,提高政府管理透明度,形成社会公众对政府管理的民主监督机制,纠正国民收入分配的扭曲。

  由于统计困难,目前中国的实际收入差距可能远远大于统计显示的差距。这主要是因为部分高收入居民的真实收入统计不到,其中灰色收入和非法收入可能占相当大比重。他认为,收入差距持续扩大不仅对社会公平提出了挑战,同时也在宏观经济层面上产生了不良影响。(赵彤刚 整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