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跑在QFII前面抢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5:30 深圳商报

  专家认为200亿美元新增QFII额度将在获批后1到3个月内建仓

  如何跑在QFII前面抢筹?

  12月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将QFII投资额度扩大到300亿美元,为市场吹来一阵暖风。新增的200亿美元额度何时开始建仓?对市场的影响有多大?QFII的投资理念对国内投资者有什么借鉴和启发?在新额度建仓之前,国内投资者如何才能摸准QFII的投资脉搏买在前面,坐上“老外”抬的轿子?

  下面记者带你一起了解QFII建仓时间、投资风格等相关情况。

  市场影响

  短期对资金面影响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的100亿美元额度已经用尽被视为此次提高QFII额度上限的重要原因。资料显示,外管局曾于今年2月宣布,汇丰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和三井住友资产管理株式会社分别获批2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至此QFII累计获批额度已达到99.45亿美元,标志着百亿美元额度已基本用尽。而据记者了解,包括瑞银、瑞士信贷等机构此后已纷纷明确表示了提高QFII额度的需求。

  对于此次QFII额度的大幅提高,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昨日在采访中表示,此举虽然对A股市场中期可能产生一定正面影响,但对市场短期资金供给影响有限。据透露,QFII目前虽然有额度限制但实际上并未完全“用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大多数QFII额度是在市场处于2000点附近时获批的,而当前的规模实际上已远远超出获批时的规模,因此QFII新增额度实际流入国内市场的步伐目前尚难以估测。

  建仓期限

  获批后1~3个月建仓完毕

  而对于新增QFII资金流入的步伐,安信

证券分析师诸海滨表示,新增的200亿美元QFII额度大约相当于10只国内基金的发行额度,预计境外机构投资者将在获批后1到3个月的时间里用尽增加的配额。

  理由是,一方面,A股在经历了持续调整后整体市盈率水平已跌破40倍,相比今年10月大盘处于高位时的估值水平已明显下降,相对价值具有一定吸引力;另一方面,由于受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的持续影响,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将趋缓,这将引导资金涌入中国等新兴市场。

  但一外资投行人士在采访中称,新增的QFII额度仍需境外投资机构各自独立申报并由监管机构审批,这意味着新增资金不会立即流入A股市场,同时外管局等监管部门对此也会有相关部署。

  当前动向

  额度有限被迫“主动”减仓

  面对着总量限制的再次放宽,QFII资金将分批谨慎介入国内市场已成共识。而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QFII自今年上半年来一直在持续减仓A股。数据显示,QFII今年二季度减持A股总量超过20%。QFII三季度减持个股仍高达46只,增持个股相比二季度略有减少。

  对于QFII一边申请额度,一边减持A股的貌似“矛盾”的策略,一机构人士分析认为,QFII今年以来逐渐“淡出”A股市场并不代表不看好A股市场。而QFII持续减仓的主要原因,一是QFII与国内基金相比规模较小,不可能重仓持有大量蓝筹股,回笼资金是为下一阶段集中投资做准备;更重要的是,具有海外背景的QFII更注重价值投资而不是投机,相比国内大量基金多属“被动型”投资,这也是国内基金“被动”加仓而QFII却“主动”减仓的原因之一。

  投资理念

  从长计议价值投资

  QFII的投资策略及操作方式受到国内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花旗集团中国高级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从策略上来讲,QFII在中国整体上看还是以长期投资为主,这跟国内不少基金比较短期的投资策略不太一样;在操作方式上,QFII的手法更加灵活,它不会仅仅盯住大盘蓝筹股,而且会关注不少小盘股,更多的是从价值的角度进行判断和操作。这一方面是因为QFII来自成熟资本市场,投资理念上有差别;另一方面,国内的基金受到的相关限制较多也是重要原因。

  国信证券汤小生表示,相对于国内的投资者来说,QFII在资本市场上有着更成熟的运作经验,更有耐心,更重视对基本面的分析,不会提前去挖掘行业和公司的内部信息。这是和国内投资者不同的地方,也是国内投资者需要学习的。

  战绩回眸

  去年跑赢国内基金今年稍逊一筹

  据统计,2006年,QFII中国A股基金达到了创纪录的盈利纪录。12只中国A股基金的平均年盈利达到108.41%,整体要比国内基金做得好,盈利最高的iShare新华富时A50中国基金在2006年的净值增长更是达到138.8%。但今年上半年,情况发生了变化,理柏基金资讯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QFIIA股基金的收益率为66.05%,低于国内股票型基金。今年第三季度,QFII实现29%的季度回报率,过去四个季度的累计回报率超过100%。

  理柏报告数据显示,7月份被纳入统计的8家QFII基金以人民币计算的平均总回报为14.26%,略低于国内股票型基金(平均16.32%)和进取型基金(14.53%)。当期,QFII基金最近6个月的收益达到66.54%,也低于国内股票型(73.16%)和进取型基金(67.26%);8月进入统计的11家QFII基金以人民币计算的平均总回报为16.46%,这一数据略低于国内的股票型基金(16.97%),但高于进取混合型基金(14.98%)。

  9月份,A股市场进入高位盘整阶段,当月进入统计的13家QFII基金月度平均回报为5.25%,与同期国内股票型(5.15%)、进取混合型基金(5.74%)基本持平。

  选股偏好

  三季度看好机械设备等行业

  上市公司2007年三季报显示,QFII出现在176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其中QFII增持了55家公司,新增持股43家公司。

  从行业偏好上看,QFII在三季度基本维持二季度的行业分布:机械设备仪表、金属非金属、交通运输仓储业分别位居三甲(金融保险业被明显减持)。

  QFII增仓排名第一的行业为机械设备仪表行业。此行业QFII增仓居前的重仓股有威海广泰、沈阳机床平高电气金龙汽车美的电器,其中美的电器是连续第二个季度被增持;被QFII减仓的有上电股份、晋亿实业中联重科晋西车轴、东方锅炉、天威保变等,其中中联重科是二季度被增持的个股。

  煤炭类股票遭减持

  QFII增仓排名第二的是金属非金属行业。此行业被QFII增持居前的股票有江西水泥、华新水泥包钢稀土等,被减持的则有ST东源。

  QFII增仓排名第三的是交通运输仓储业,但增仓不多。被QFII增持的重仓股有白云机场铁龙物流,其中白云机场是连续第二个季度被增持。被QFII减持的有宁沪高速厦门空港,其中宁沪高速被减持完毕,厦门空港则是连续第二个季度被减持。

  此外,煤炭类公司遭到QFII的减持,国阳新能兖州煤业开滦股份三家公司退出了QFII重仓股行列。三季度末,QFII仅持有恒源煤电大同煤业两家煤炭类公司。

  大幅增持南宁糖业

  从单只个股来看,南宁糖业(属于食品饮料行业)在三季度被QFII大幅度增持,增持比例超过13%。其次是威海广泰和钱江水利,其中钱江水利已是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被QFII大幅增持,值得重点关注。被减持的个股中,晋西车轴和厦门空港都是连续两个季度被减持。

  从QFII重仓股的三季报业绩看,每股收益大部分均在0.1元以上,净资产收益率均在6%以上。总体来看,被QFII看好而重仓持有的品种,不仅多数业绩优良,而且还具有较好的分红配股潜力。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钟国斌黄炎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