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开弓可有“回头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2: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当地时间今天,美联储将举行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尽管最终的决策声明要到北京时间12日凌晨才出台,但金融市场早已为伯南克和他的同僚们预定了目标:降息25基点。

  老实说,这一目标已经是打过“折扣”了。由于次贷危机愈演愈烈且丝毫没有改善的迹象,外界在上周五之前还普遍预期当局将在本周宣布降息至少50基点。不过,7日的一项重要数据给这样的“乐观”预期泼了一盆冷水:美国劳工部当天公布,11月份美国的非农就业新增9.4万个,高于8万的预期,而失业率则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在4.7%。联系到上周出台的另一项异常强劲的民间就业统计数据,市场普遍认为,美国的就业市场状况依然保持良好。

  毫无疑问,在楼市低迷、油价高涨的背景下,就业市场的稳定对提升或是至少保持消费开支是一个利好,后者占到美国经济的三分之二以上。正因如此,投资人和分析师在一夜间主动把对联储降息的预期“减半”至仅为25基点。

  在上次宣布降息后,联储曾强烈暗示不会再出手,甚至会“在必要时采取行动确保价格稳定”。然而,眼见局势仍难以得到控制,

美联储的一二把手上月底先后出面讲话,含蓄地表达了货币当局在政策立场上的转变。

  在11月29日的公开讲话中,伯南克称,自10月份降息以来,金融市场仍不稳定,楼市降温加剧,消费信心下降,消费开支趋于疲软,在这种背景下,美联储决策者需要“格外警惕和灵活”。

  不管是金融市场还是分析机构,对于本周降息的预期都已基本一致。利率期货的走势显示,交易商和投资者预期联储11日宣布降息25基点的可能性高达100%,降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40%左右。而各大通讯社对华尔街投行的最新调查也显示,所有机构均认为本周会降息25基点。

  现在的问题在于,如果本周实施第三次降息,当局在未来还会不会采取更多后续放松银根的举措。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走势显示,交易商认为美联储到明年3月份降息至3.5%(当前为4.5%)的概率为至少50%。

  但也有怀疑的声音。曾出任美联储研究主管的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布莱恩·萨克认为,在本周之后,联储不大可能再持续大幅降息。基于美联储一直使用的对投资人未来5年通胀预期的图表,萨克指出,伯南克已没有太多降息空间。在上周,投资人对未来通胀率的预期达到2.91%,为2004年以来最高水平,而在当时,美联储随即启动了连续十多次的加息。

  某种意义上说,由于在上次降息后给市场传递出了错误信息,美联储已经给自己挖了个“坑”来填。如果不能很好解决市场上降息预期过高的问题,美联储今后的决策将面临越来越大的难度,稍有不慎就可能给市场带来剧烈震动。

  事实上,在上周五的就业数据改变了对降息幅度的预期后,金融市场很快作出了负面反应。此前连续走强的美股当天转入颓势,而亚太股市昨天也纷纷走低,主要就是市场觉得美联储可能会作出令人失望的决定:仅降息25基点,而不是预期的50基点。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