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建议中国成立金融委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2: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袁媛

  在昨日举行的《财经》年会上,世界银行高级金融专家王君表示,中国的金融业并未完全摆脱危机的阴影。对于金融监管当局来说,真正的考验还没有到来。中国的金融监管当局应从战略高度重新规划金融监管。

  “在市场化和全球化的压力下维持金融体系的稳定,仍然是非常严峻的挑战。”王君表示,目前的金融监管在中央和地方政府高度分散,在许多重要领域监管职能交叉和真空并存。在付出大量的成本同时,金融监管的有效性仍然有提高的余地。

  在关于建立统一的金融监管当局的呼声再起面前要保持谨慎。王君认为,如果关于理念、使命、独立性、战略、资源等问题得不到解决,即使成立统一的金融监管当局,也不会提高监管的有效性。所以不妨考虑成立权威的金融委员会,把没有利害冲突的重要职能如金融改革的战略、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职能、对专业的金融监管当局的评价等集中于该金融委员会。这样使监管当局不必既要考虑监管,又要促进改革和发展,从而建立起高度集中统一的金融监管体制。

  王君还提出,在中央政府层次建立集中统一的金融监管职能之后,需要取消分散在地方政府的监管职能和所有者功能。“说到底,金融资产的流动是没有边界的,不应该受到地域的限制。需要将金融监管的功能集中统一到中央政府,而不是按照行政区划分散进行。”王君表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