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让股偿债 *ST沧化静待浴火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让股偿债*ST沧化静待浴火重生

  

  第二次债权人及出资人组会议昨日举行,重整计划已获大流通股东七成以上赞成

  ⊙本报记者 贺建业 彭友

  河北沧州,冬雨潇潇。昨日,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前,一片肃穆,*ST沧化第二次债权人及出资人组会议在此举行,无证件人员一律被拒之了门外。

  “我愿意出让部分股票,以换取沧化的重组。”*ST沧化股东赖女士在会议期间发给记者的短信如是说。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持股量名列前茅的几大流通股东都已经投票赞成,赞成数已达到70%以上。而根据规定,赞成数在三分之二(67%)以上,*ST沧化让股偿债的重整计划即可通过。据悉,投票的截止日期为12月15日。在此期间,赞成票可能继续增加。

  无偿减持谋求债务清偿

  昨日,共有14名*ST沧化股东出席了会议,他们分别来自天南海北,但更多股东并未现身天寒地冻的沧州,他们可以通过传真表达自己的观点。*ST沧化的债权人,也没有在此次会议上露面。

  参加出资人组会议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他们都拿到了一份名为《沧州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重组计划草案》的文件,编制者为“沧化股份破产管理人”。这份草案的目录中,详尽地罗列了债权债务的调整、受偿方案,经营方案。然而,此次出席股东仅能看到“出资人权益的调整”一项,其余方面悉数隐去。

  作为公司的代表,*ST沧化董秘刑金生在会上宣读了这份草案,但并没有更多的信息来慰藉远道而来的股东。

  记者在这份辗转获得的草案上看到,出资人权益调整所涉及的出资人范围为截至2007年11月21日公司股票停牌日,登记在册的股东中持股10万股以上(不包括10万股)的股东,共计162家,占公司36076户在册股东的万分之四十五;10万股以上股东持股31488.43万股,占公司42142万股股本的74.72%。

  调整方案明确,上述调整范围股东所持股超过10万股以上的部分,每户无偿减持11%,共计减持约3285.53万股,以让渡出出资人权益。管理人将通过有偿转让股东让渡的股份,来增加企业的现金资产,提高普通债权的重整清偿比例。

  此次*ST沧化股东共计减持约3285.53万股,公司停牌前价格是5.16元,按照每股5元计算,共可获得16.43亿元。

  从广西飞赴北京,再坐火车取道沧州的股东赖女士告诉记者,出席会议的14名股东中,11名股东投票赞成,另3名股东表示反对。她本人投了赞成票。

  “谁都希望沧化能够顺利重组,不然我们手中的股票也只会变成一张废纸。”赖女士说。她共持有13万股*ST沧化,此次共需出让3300股。然而,令她不甚满意的是,债权人作出的此番决定,并没有跟他们商量征求意见,仅是要求其投票表决而已。

  安危他日终须战,甘苦来时要共尝。“为什么只要求持有10万股以上的人减持,而不是让所有股东都出让,毕竟大家都应该是‘愿赌服输’。”赖女士在会上如是质疑道。她得到的解释是,很多股东只持有少量股份,大面积地要求减持,或可能影响稳定。

  事实上,赖女士们的质疑已经无关大局。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持股量名列前茅的几大流通股股东都已经投票赞成,赞成数已达到70%以上。

  重组依然模糊不清

  实际上,对于渴望“乌鸡变凤凰”的股东们来说,出让部分股份并非他们关注的重点。一位来自北京的股东表示,他更在乎的是,到底将由谁来重组*ST沧化,可行性有多大,耗时会有多长。

  然而,他们并没能从会上捕捉到与之有关的蛛丝马迹,董秘刑金生也未给他们吃上一颗“定心丸”,似乎一切都还存在着变数。一位接近公司高层的人士称,其实公司现在对重组“心里也没底”。

  要重组*ST沧化,最棘手的莫过于公司50多亿元的债务和担保。2007年11月7日,沧州市中院依法裁定确认和临时确定债权420家,债权总额为535507.58万元。其中确认债权400家,债权额335210.05万元;临时确定债权20家,债权额200297.53万元。

  分析师指出,重组之前,必须先对这些债务、担保剥茧抽丝,一一化解,“打扫干净房子接客”。不然,重组方耗资巨大进入*ST沧化,难免得不偿失。

  沧州当地一位对*ST沧化知之颇深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向债权人让渡股份之后,*ST沧化的债务可能只剩下10亿元左右,加上公司现有的资产,以及这个壳资源,价值很可能也相差无几。

  “由于沧化集团是国有企业,在当地能解决大量的就业、税收问题,沧州市政府很可能还会推出相关的优惠条件和扶持政策,以推进*ST沧化的浴火重生。”上述人士表示。

  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获知,目前已有几家企业正在与沧化方面接触,既有河北省内企业,也有省外企业。但整体说来,目前进展并不算大。尤其是*ST沧化巨额的债务、担保尚未化解之前,一切说法还为时尚早。

  据悉,沧州市中院已定于12月15日召开*ST沧化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对*ST沧化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事已至此,想必到时也不会有悬念,也不会有惊喜。”赖女士说。

  走出会场,赖女士还与几位北京过来的股东一同前往*ST沧化中市区的

化工厂。在那里,门卫已不知所终,整个工厂也鲜有人迹,只剩下几个工人,看护着已经偃旗息鼓的机器,静待着昔日的轰鸣声重新响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沧化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