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期投资并非说说而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7: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近日海外市场的大幅震荡及诸多因素,影响到国内四只QDII基金的表现,令很多投资者开始质疑海外投资的吸引力,怀疑基金上升动力不如股票。然而,对于运作仅数月的QDII基金而言,这些评论似乎过于片面。

  要评价基金好坏,最少都要待基金运作一整年后才可作出定论。主要是因为基金在募集期过后,需要一段时间才可将募得的资金,完全投资于基金经理原定的投资计划中。目前市场上的QDII基金,大部分的业绩仍未超过一年,因此不能完全反映投资经理的实力,更不能以偏概全地作出定论。

  事实上,基金与环球股市过去多年的走势一样,时间越长,回报潜力越高,投资风险也越低。尽管摩根士丹利世界股票指数于近月下跌不少,但过去20年的总回报仍高达5.3倍,而30年的回报更有35.3倍。国际上一些历史悠久的基金,亦有同样特质。可见,市况于短期内波动是在所难免,对基金这种应长期投资的

理财产品亦然。故此,投资人只要能将眼光放得长远一点,就知道长时间持有才是投资的制胜之道。

  既然知道股市长期的走势向上,那么投资人选择时机不断买卖,进行“高卖低买”的策略,回报不就更多吗?这个理论绝对正确,但问题是,有多少投资人能真正预计到价格高低之时,然后伺机入市?根据摩根富林明的研究显示,摩根士丹利世界股票指数于2006年的全年回报为17.95%,但假如投资人进行投机而错失升幅最高的5天,回报便会下降至7.47%;若错失升幅最高的15天,投资更由赚变亏,损失3.61%,不断买卖,错失时机的机会更大。

  除了时机,选择投资项目也是重要的一环。不同的地区、行业及企业均有其个别的优点及缺点,一般的投资人实在难以作全面的研究。基金就正好有专业的投资人才帮助选择不同地区及行业的股票作投资,令投资人的投资风险分散,使长期回报更加巩固。

  可见,投资要长期才能见效,这不是口头说说而已,一定要付诸实践。而QDII基金及银行代客境外

理财产品,就正好借助投资专家之手去挑选合适的投资项目,从而达至长期增值的目标。在长期投资、资产及风险分散的大前提下,投资人绝不能因市况波动令短期投资表现受挫,而对海外投资或相关产品作出否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