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仍会延续升势 寻找令人尊敬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5: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相投顾2008年投资策略

  人民币升值速度有望适度加速、储蓄搬家等牛市驱动因素没有发生改变,股市仍然会延续升势,但处于价格上涨趋缓的牛市阶段,同时波动性会增强。“优势企业+大市值”是我们的基本投资策略。

  牛市趋势未改

  A股市场正逐步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从长期来看,经济周期的演变决定着股市未来的大方向。当前我国经济正步入工业化中期阶段,由此决定了我们处于发展的快车道,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巨大的人口红利、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经济的全球化和国内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都推动了经济的高增长及其延续性。目前我国仍然距离新兴的工业化水平很远,也预示着经济增长的空间依然很大。

  新范式的出现是一轮牛市的典型特征,它改变了人们对于股市固有历史的记忆,能够激发投资者对于牛市新的预期。2005年开始的汇改,它也深刻改变了经济和股市的环境,在其范式效应的影响下,股市牛市的格局得到持续。从海外市场的历史来看,本币的升值都伴随着本国股市的大牛市,基于这样的对比,无疑加深了投资者对于这种范式的认可和信心。从基本层面来看,本币升值会带来资金的集中流入,从而推动本国资产价格的上升。而资产价格的上升又会吸引资金的流入,形成一种正向循环。从海外股市的经验来看,升值对股市的上涨形成有力驱动,而一旦升值停止,牛市也告一段落。

  自2005年以来,我国股市与

汇率也同样呈现出非常正相关的关系。通过分析过去两年人民币的升值情况,我们发现尽管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了持续的升值,但人民币兑其他币种却升值有限,如人民币兑欧元就出现了贬值的情况。在这种背景下,欧元区正在对人民币施加更大的压力。另外,中国国内目前正在经受着通货膨胀的考验,适度地加快升值有助于缓解输入性的通货膨胀。因此我们认为人民币的升值速度将会适度加快。既然升值这个牛市最大的驱动因素不发生改变,那么就可以认为股市依然处于牛市周期之中。

  而相比80年代后期的日本、中国台湾,当前大陆的利率上调更为及时,从这轮牛市以来,就一直伴随着加息的过程,因此牛市可以说是逐级而上。由于及时地上调利率,未来短期大幅调升利率的可能性极低,也就意味着像日本、中国台湾那样刺破“泡沫”的情况很难在A股发生。大陆的实际利率水平要更低于当时的日本和中国台湾,目前实际利率为负,直接驱动了居民储蓄向股市的转移,构成了A股充足的流动性供应。这些都预示着A股将继续运行在牛市的道路上。

  波动性将加大

  2008年宏观经济将继续保持11%以上的高位增长。消费增长将继续有所加快,出口和投资增长将有所放慢,物价增长将逐步放慢。由于外部经济放缓已经成为现实,在外需拉动减弱的背景下,内需有望提升以维持目前经济较高的增长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的快速提升,以及财富效应带来的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未来仍然是主要关注点。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这有望激发居民消费的热情,形成一波消费的高潮。

  明年上市公司业绩将继续维持高位增长,两税合一会对业绩增长起到提升作用。考虑到新旧所得税的过渡期设置,部分上市公司将继续享有优惠的政策,那么新税法实施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要更显著。对于08、09年的盈利预测,我们参考分析师的一致预期,初步得出08年预期净利润增长35%,09年预期净利润增长20%。

  在投资品市场,除了影响价格的基本供求关系,重大事件对投资者心理预期的影响往往起到更大的作用。当前我国股市的上涨热情,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人民币升值、奥运会的范式影响。按照基本的逻辑,我们认为,奥运会将在举办前继续引导股市走出创新高行情,在举办后投资者的热情短期消退,从而导致股市进入调整。由于我国股市自从2005年6月份进入牛市征途以后,尚没有经历过真正的中期调整,奥运会的举办有可能成为引发中期调整的重要因素。因此北京奥运会是值得关注的重大事件。

  总的来看,我们认为2008年的股市仍然会延续升势,但处于价格上涨趋缓的牛市阶段,同时波动性会增强。从高点来看,按照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预期,不考虑新股因素,上证指数和沪深300都会达到7000点左右。如果奥运情绪被夸大,股指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仍然存在。这种高点产生的时间一般会在奥运前10天前后,由此带来的股市中期调整会产生年度的低点在5000点附近,回调幅度在30%左右。通过充分的调整,股市的基本趋势仍有望延续,接下来除了人民币升值的范式影响,上海世博会会成为新的范式,引导投资者的基本预期;同时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在奥运会后开始进入新的层次,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有望得到快速提升,从而带来对企业价值的重新积极认识,那么,A股就会挑战新的高度。

  优势企业+大市值

  由于上证指数受到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工商银行等具有较大杠杆

股票的影响,其波动性会更强,而不是更趋稳定。在这种行业与大市值股票的结构下,指数的牛市会被削弱,行业趋势与个股的牛市是明年更鲜明的特征。那么今年出现的牛熊共舞、结构分化,在明年会得到进一步的演化。由此,我们提出基本的投资策略,就是“优势企业+大市值”是基本的配置。我们关注能够实现持续增长的上市公司。这种理念建立在以下基本认识的基础上,一是我们看好股市的趋势,二是优势企业在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下,在可预期的未来会出现超预期的增长。

  当然,我们并没有抛弃对中小市值股票的厚爱,相对于大市值而言,中小企业超常的高成长性会诞生tenbaggers的集中地,作为主要在细分行业中寻求发展空间的中小企业,其长期的成长空间是值得珍视的。但相对于当前通过资源整合、整体上市、机构规模扩张而演绎的“强者恒强”,中小企业股票的表现仍然还需要时间。对于投资中小企业,我们的基本策略一是组合投资,二是在选择股票时把握盈利与增长的双重标准。

  此外,随着奥运盛事的临近,沉寂良久的奥运板块有望借助奥运举办东风再起。从投资策略的角度,我们建议关注的重点转向奥运板块中的消费服务,并从中寻找能够通过奥运提升品种和扩大知名度,从而可以打开公司发展空间,特别是有利于公司进军国际市场的公司。在奥运主题的影响下,有望引发的相关板块值得关注,一是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股行情,二是节能减排为代表的新

能源行情。

  寻找令人尊敬的企业

  在推荐和选择股票时,我们注重的是企业本身的运行状态和发展趋势,股价走势不是我们考察的重点。当市场已经建立了以投资价值作为基本的游戏规则时,从企业的角度来选择股票,都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对于2008年我们给出更高的选择标准或要求,即寻找令人尊敬的企业。

  在投资的过程中,企业会遭遇短期挫折带来的经营业绩风险,但优势企业通过良好的治理结构、高效和优秀的管理团队,可以克服困境,获得持续的成长,并注重投资者关系管理,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甚至超预期的回报。在卓越的管理团队带领下,投资者完全可以信赖他们能够领导和管理这样的企业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和增长的奇迹。无疑这样的企业是令人尊敬的,也是我们可以放心去投资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