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盈利预期不一致 明年金融地产仍被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5: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朱茵

  近日,某证券公司研究所策略年会上,针对上百位机构投资者的问卷调查显示,76%的投资者认为:2008年股市最值得担心的问题是企业盈利能否持续。在经历了2007年前三个季度企业盈利增长70%之后,市场对盈利预期的担忧和不一致凸显出来。

  影响盈利的三大因素

  成本、税收、汇率变化是影响企业盈利的三大因素。海通证券认为,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保持高位运行的格局很难打破,甚至有加剧的可能,但由于国内原材料价格和国际原材料价格存在的“剪刀差”,政府强行控制住了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这种输入型通胀没有完全显示在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变化上面。但未来发改委对部分控制的价格有所松动,这种松动会不会造成大面积的提价?值得进一步关注。

  在长江证券的投资策略会上,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伟认为,2008年盈利增长会减速但不一定会下滑。首先虽然毛利率下降比较快,但营业利润率在上升,管理绩效提高;其次,仅仅从第四季度企业盈利下降来推断明年是不全面的。即便投资效益全部剔除,上市公司的利润仍然增加了40%。因此,他预期,在2008年即使投资收益减少但仍旧不会影响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增长。

  对于上市公司明年成本上升的担忧,他也认为理由并不充分, 因为原材料辅助材料、动力上涨的局面是从2003年开始的,不是2007年新出现的负面影响。对于加息周期,工业企业利润受到影响,增加了直接财务成本的说法,钟伟认为,除了房地产企业外,工业企业将增加300多亿元的成本,这完全可以应对。贷款行为迅速长期化,信贷总量压缩非常困难,企业完全有能力化解。

  他认为,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不会低于25%,而上市公司很有可能不低于40%。

  增速是否放缓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认为,企业盈利能力下滑,但过度投资刺激净资产规模膨胀,利润总体规模膨胀,掩盖了实体经济盈利能力下滑的本质。来自基本面的盈利增长低于2007年。

  东方证券研究所认为,2008年上市公司盈利将增长30%;周期性行业盈利增速明显放缓,内需行业盈利增速保持稳定,全市场盈利增长显著降低;由于全球经济放缓、中国出口增速放缓以及持续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导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下滑。

  海通证券研究所显得相对乐观,该研究所认为综合考虑牛市的繁荣对大小非抛售的影响、所得税调整、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影响、宏观调控对投资的抑制等因素,预计上市公司业绩将继续呈现超预期增长。

  他们分析,从企业财务费用控制、主营利润增加以及投资收益贡献来看,仍旧有值得乐观的理由。

  海通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上市公司财务费用率始终保持在低位而且下降趋势明显。财务费用率和资产负债率以及利率的走向呈现出相反的矛盾,说明上市公司对财务费用的控制非常得力。

  不过,该研究所也认为,2007年中期财务费用率到达底位之后有反弹的趋势显现,应关注连续的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紧缩政策对上市公司财务费用率带来的影响。

  主营业务利润率自2006年触底以来强劲回升,这种强劲回升也是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毛利率回升的动力来自于上游原材料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之间差距的收窄。

  从投资收益看,上市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分别创造了469亿元、1192亿元和1801亿元的投资收益。

  海通表示,浮盈在投资收益中的比重变化不定,三个季度分别为14.99%、7.85%和15.00%。因为大小非解禁的到期时间是渐次的,但高达31077亿元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以及4302亿元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仍然显示出上市公司殷实的家底。这将有助于上市公司从牛市里获得超额的收益。从整体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兑现浮盈的愿望比较积极,在大非解禁高峰要到2008年之后才到来的前提下,投资收益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够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做出贡献。

  把脉行业涨跌

  东方证券研究所认为,明年盈利增速达40%以上主要是农业、食品饮料、餐饮旅游、轻工制造、建筑建材、房地产等行业。而上游行业,明年受到国际因素影响,盈利增速大大下降,低于市场的平均水平,包括石油、煤炭、

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占总市值33%的金融行业,盈利增速与市场保持同步下降,2008年增速为36%左右。

  海通证券认为,目前能够为整体利润提供新增动力的主要来源就只有金融服务板块。今年三季报金融服务更是为新增利润提供了65%的贡献。

  在中国宏观经济持续高增长的态势下,对外资投资限制程度高、与全球景气度关联程度相对较低的封闭型行业,往往容易获得较非封闭型行业更高的超额利润。2008年看好封闭型行业中的金融产业、电信产业、

房地产业、石油化工。

  2008年重点看好半封闭型行业中的以下三个行业:钢铁、机械设备行业和交通运输行业。

  对外资开放程度较高的医药、化工等准开放型行业以及纺织、电子、造纸等开放型行业的盈利增速普遍持谨慎态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