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板电视10月出口量“苦乐不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5: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静

  中华商务网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我国平板电视出口市场继续呈分化趋势,其中液晶电视出口总量达到320万台,2006年10月液晶电视出口总量为210万台,同比增长52.18%。与之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今年同期等离子电视出口量仅为6.2万台,同比下降17.96%;出口金额同比下降36.18%,为4765万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液晶电视在与等离子电视的竞争中继续保持着市场优势,国内彩电企业应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准确把握全行业的市场趋势。

  液晶电视出口强势依然

  液晶电视出口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出口势头,不仅出口总量增长了五成以上,在传统出口市场的销量增长也十分迅猛。

  数据显示,2007年10月,我国液晶电视出口总额为9亿美元,2006年同期出口总额为6亿美元,同比增长50%;液晶电视平均单价为292.62美元/台,其中,彩色

数字电视、彩色模拟电视和其他彩电的平均单价分别为321.49美元、266.9美元和244.91美元。

  我国液晶电视出口前15位的国家和地区,进口我国液晶电视数量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市场表现最为突出的是西班牙、丹麦和意大利,进口我国液晶电视数量分别增长943.89%、579.67%和335.74%。进口我国液晶电视总量排在前三名的分别为美国、中国香港和英国,其中对美国出口量达到160.7万台,同比增长31.52%;对香港出口量为22.3万台,增幅为10.21%。

  

等离子出口持续疲软

  中华商务网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等离子电视出口总量为6.2万台,与2007年9月的6.1万台比较,约有2.43%小幅增长。

  与去年同期的迅猛势头比较起来,今年等离子出口市场的下滑态势十分明显。2006年10月,等离子电视出口量为7.6万台,当月同比增速达66.18%;出口额为7466万美元,增速为60%。

  更令人忧虑的是,等离子电视平均单价下滑趋势也十分明显,平均单价为763.57美元/台,同比下降22.21%。

  从10月份各厂商出口数量来看,上海松下、厦华电子和青岛海信分列出口量前三名,出口份额分别为35.24%、15.61%和13.19%,前15家企业的合计份额为99.76%。

  在从我国进口等离子电视数量前15国中,美国、加拿大和新西兰三国进口量同比为负增长,降幅分别为90.48%、50.43%和45.35%;其他各国从我国进口量同比均保持较大的增长,如法国、科威特和芬兰等国。

  行业研究员认为,在全球市场,液晶电视将继续保持市场领先优势,等离子市场表现将继续疲软,如国内企业传统的出口市场美国就出现了进口量下降,国内企业面临着更加复杂和严峻的等离子市场。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