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碳排放权酝酿设立交易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实习记者 李阳丹

  记者从美国环保协会上周五举办的“金融与环保:在挑战中寻找机遇”会议上获悉,中国具有巨大的碳减排前景,以市场化手段推动节能减排将是今后的发展趋势。据业内人士介绍,北京产权交易所拟建设专门的交易平台,推进我国污染排放权交易发展。

  碳排放权交易

  据介绍,目前国内进行的碳排放权交易主要是《京都议定书》确立的清洁发展机制(CDM),《京都议定书》规定了主要工业化国家的温室气体减排指标,同时允许难以完成减排任务的发达国家出钱出技术在发展中国家合作开发温室气体减排项目,最后核准的减排量算作发达国家的指标,用于完成他们承诺的数额。

  CDM的核心在于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权的自由交易。按照《京都议定书》,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2012年以前不承担减排义务,相当于拥有排放权,而承担减排义务的国家可以通过购买排放权来完成承诺。

  由于发达国家减排的成本较高,向发展中国家购买排放权降低了总体减排成本,而发展中国家也可以因此获得改善本国能源结构和环境所需的资金和技术,达到互利和双赢。

  CDM的设立具有双重目的,即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为实现公约的最终目标做出贡献;协助发达国家缔约方实现其在《京都议定书》第三条之下量化的温室气体减限排承诺。

  据介绍,CDM项目的审批较为严格,根据“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运行管理办法”,国内CDM项目需要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核。

  减排市场巨大

  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虽暂时不用承担《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减排义务,但为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摆脱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我国政府对节能减排日益重视,并制定了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单位GDP能耗减少20%,森林覆盖面积增加20%等目标。

  2008北京奥运会的环境顾问廖秀东表示,我们能够看到中国的许多旧工厂以及一些污染非常重的工厂已经被取代了,现在中国的工厂采取了更多的新科技,中国企业也越来越多的想提高自己的能源效率,并且引进新设备,更换过剩和淘汰落后的产能。

  正是由于目前国内节能减排、发展可再生能源等政策驱动,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权供应国之一,按照排放量计算,市场份额将近40%。根据中国CDM信息中心统计,国家发改委批准的CDM项目中,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项目占到总数的72%。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工业在中国经济中占有较大比重,通过降低工业能耗发展碳排放交易市场符合中国的比较优势。

  拟建交易平台

  美国环保协会环境市场网络总裁Jon A.Anda透露,当前世界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容量非常巨大,如果按照运作比较成熟的欧盟价格每吨碳排放权30美元计算,在美国市场中,每年蕴藏在整个市场的市值大约为2000亿美元。

  在欧洲、美国等金融发达的国家已经形成了一些大型的碳排放交易中心,如欧盟二氧化碳排放量交易体系(EU ETS)、欧洲气候交易所(ECX)、芝加哥气候交易所(CCX),甚至出现了排放权

证券化的衍生金融工具,如EU ETS的EUA期货。

  这些交易中心的出现,促进了碳排放交易的发展,为碳排放交易提供了更为透明的信息披露渠道,同时,也使发达国家在很大程度上掌握了碳排放交易价格的话语权。而作为碳排放权的重要供方,中国目前还没有类似的交易平台。

  据业内人士透露,北京产权交易所已有意筹建专门的排放权交易平台,主要涉及同欧盟进行的CDM项目、同美国进行的自愿减排(VER)项目,以及国内二氧化硫排放权、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权交易,推进我国污染排放权市场化交易的发展,提高我国在国际碳排放交易中的地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