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大政策出台股市平添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3:33 金融投资报

  继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后,外汇局昨日正式宣布,将QFII投资额度扩大到300亿美元。连续公布的两大政策,也为近期稍有转暖的A股市场增添了不确定性。

  与历次上调0.5个百分点不同的是,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1个百分点,力度明显加大。对此,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认为,从市场目前的状态来看,资金面略显紧张,进一步提高准备金率对市场的影响较大;同时,对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的影响较大。此外,对房地产行业可能存在不小的影响。

  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对股市的短期影响将较为有限。

  “即使是上调1个百分点,前期市场风险释放较为充分的背景下,利空也会很快消化完的。”昨日,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表示,此次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更多地是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从而释放出明年“从紧”的货币调控政策信号。影响

股票市场的因素毕竟是多方面的,就银行股而言,短期内也许会受到一定的打击,但
人民币升值
加快和所得税改革的预期,会很快消化这一利空。

  深圳另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在目前的阶段,经过前阶段超过一千点以上的大跌,不少股票估值水平已处在合理区间,股指再次向下的可能性并不大,而由于我国贸易顺差过大,流动性充裕的现状还将长期存在。因此,本次准备金率上调的影响,更多将体现在心理层面,投资者没有必要恐慌,做好仓位控制和行业配置才是最重要的。

  而对于QFII投资额度的大幅增加,市场的反应则较为平淡。中投

证券策略研究员陈大庆分析指出,该政策是中国政府早在今年5月份举行的第二次中美战略对话期间就已经作出过的承诺,承诺期限为今年年底,因此,QFII额度的增加早在市场预期之中。另一方面,外汇局在宣布增加QFII额度的同时还表示,下一阶段将会进一步拓宽境内居民的境外证券投资,进一步扩大QDII对外证券投资的规模。综合来看,QFII额度的增加,利好效果并不明显。

  吴寿康也表示,QFII额度增至300亿元和此次提高准备金率不存在对冲。他认为,虽然目前国内市场有所调整,但香港市场与内地市场之间还存在较大差价,相对而言,QFII投资的积极性可能没有过去踊跃。

  近来市场在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后刚刚有所企稳,而上述两大政策的出台,对短期市场的运行带来怎样的影响,对此,渤海投资分析师秦洪表示,今日A股市场走势的确面临着一定压力,底部形态也面临着考验。但由于市场中短期的流动性依然充裕,尤其是基金可调节的头寸相对乐观,因此,预计大盘在经过短暂震荡之后,可以消化存款准备金率所带来的心理压力,岁末年初的“冬播”行情仍然有望延续。 郑实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