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产股跌势加速 分析师兴趣渐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2: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日投资 黄家坚

  根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70多家券商研究所1800多名分析师的投资评级数据进行的统计,在上周投资评级上调居前的30只个股中,所属行业比较集中,房地产行业共有8家公司入选,排列第一。

  近日地产股经历暴跌,反映了市场的担忧:如果未来住房供应体系重新定位为“经济适用房大多数以中产阶级为主”,意味着现有住房供应体系中,经济适用房比重将急剧上升,而商品房将退而求其次,亦即开发商分享的住房供应体系中最大一块蛋糕,将被去掉大半。

  然而,具体分析来看,现有住房供应体系中经济适用房比重小而商品住宅比重大的格局,其实质是由土地作为地方财政的重要支柱所决定。改变现有住房供应体系,意味着打破现有土地财政的利益格局,难度非常大,需要其他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尤其是在明年地方财政即将换届、新一轮投资增长呼之欲出的形势下,打破土地财政的难度与压力更非一般。经济适用房能否取代商品住宅成为住房供应体系中的最大一块还需要观察,而在一两年内预计基本不太可能。此外,深圳广州等局部地区出现的销售下降和房价松动,并不代表全国情况。对于明年全国的房价涨幅,预期仍然在6%-8%之间,主要是二线城市仍在补涨趋势中。对于万科这样早已实现全国布局的公司来说,其业绩完全可以规避单一城市销售的波动。

  联合证券分析师鱼晋华认为,房地产行业加速整合趋势已明确确立,一线公司有望通过并购来实现更低成本的扩张,因此持续推荐“5+2”(万科、保利、招地、金地、泛海+深振业、深天健);并认为长春经开华业地产世茂股份中华企业明年表现值得期待。

  保利地产 处在快速成长期

  保利地产(600048)土地储备充足,新开工项目和预售款迅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快于收入。2007年1-9月份,公司主营业务收入39.09亿元,同比增长66.2%;实现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增长84.3%,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0%-100%。

  公司处于迅速扩张与快速成长期,土地储备迅速增加。三季度,公司继续加大了项目拓展力度,新拓展项目9个,规划建筑面积329万平方米,而07年上半年公司仅获得4个新项目,10月,公司获得了武汉市一块建筑面积为170万平方米的地皮,土地储备增至1810万平方米。公司新增项目势头迅猛,截至10月19日,公司合计新增17个项目,规划建筑面积达到589万平米,从项目开发周期看,08、09年将有大量开发项目竣工结算,预计08、09年公司业绩将大幅增长。

  融资渠道多样化。8月6日,公司完成了70亿人民币股份的增发。9月末,公司净负债从先前的80%降至24%。公司在10月13日宣布计划发行不超过43亿人民币的公司债。此举将进一步改善公司的债务结构,增加流动现金。资金到位后,将为公司项目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有利于公司撬动更多的项目,使得公司的资源获取优势更为明显。中银国际认为,在信贷条件趋于严格的情况下,公司作为我国领先的房地产开发商在融资渠道多样化方面比小型开发商拥有更多的优势。

  公司增发和项目储备的大幅扩张导致ROE水平从去年同期的9.3%降至5.1%。申银万国表示,基于对今后几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乐观,以及公司较好的项目选择及风险控制能力,认为其ROE的下降是暂时的,不影响公司长期盈利能力。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07-09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1.05、2.15、3.60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96、45和28倍。当前共有13位分析师跟踪,其中8位分析师建议“强力买入”,5位分析师建议“买入”。

  张江高科 融资增强后续盈利能力

  张江高科(600895)将进行配股融资,配股比例为10配2.4-2.9股,用于收购大股东资产及区内项目建设等。若配股全部完成,股本将扩充24%-29%,总股本达到15.09-15.70亿股。公司计划融资38.92亿元,照此融资规模,配股价为11.02-13.32元左右。

  关联交易收购的资产包括:集电港40%股权、微电子港31.4%的股权,及建成厂房3.6万平方米和拟建出租公寓12.5万平方米,总计约140万平方米,评估总价16.84亿元,相当于1202元/平方米。分析师认为,此次关联交易扩充了公司的物业规模,增强了公司后续的盈利能力,且此次评估价对社会股东也是较为有利的;此次募集资金中另有18.6亿用于项目建设,建设规模达到46.3万平方米,大部分项目将于09-10年期间陆续完工,这将扩充公司物业体总量,有助于业绩的增长。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07-09年的综合盈利预测分别为0.32、0.48、0.75元,目前共有4位分析师跟踪该股,1人建议“强力买入”,3人建议“买入”,综合投资评级为“买入”。其中,申银万国分析师江征雁预测公司未来三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1、0.51和0.82元,按照10配2.4股,摊薄后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25、0.41和0.67元,公司的重估净资产价值从原来的17.19元提升到26.06元(摊薄前),增厚较为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